四川特产郫县豆瓣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郫县豆瓣,是四川省成都市郫县的**特产,四川三大名瓣之一。郫县豆瓣在选材与工艺上*树一帜,与众不同。香味醇厚却未加一点香料,色泽油润却未加任何油脂,全靠精细的加工技术和原料的优良而达到色、香、味俱佳的标准,具有辣味重、鲜红油润、辣椒块大、回味香甜的特点,是川味食谱中常用的调味佳品,有“川菜灵魂”之称。

郫县地处成都平原中部,因得都江堰灌溉之利,盛产稻、小麦、油菜籽、胡豆(蚕豆)、**等。这里的胡豆品质优良,以它作为主要原料加工制成的豆瓣酱,油润红亮,瓣子酥脆,有较重的辣味,香甜可口,除用作调味外,也可单*佐饭;用熟油拌,其味其佳。

郫县豆瓣其用料考究,精选上等鲜红辣椒、二流青皮蚕豆、**面粉、精制食用盐为原料,通过长期翻、晒、露等传统工艺天然精酿发酵而成。具有瓣子酥脆化渣,酱脂香浓郁,红褐油润有光泽,辣而不燥,粘稠适度,回味醇厚悠长的特点。

郫县豆瓣的历史:

清康熙年间(公元1688年),后人承传此道,于郫县开设作坊取本地区原料与清水,以此法大量生产豆瓣,渐成气候,“郫县豆瓣”亦始得名.其间清咸丰年间创立“益丰和”,清光绪年间创立“元丰源”, “道生昌”、“三义公”、 “德丰圆”、 “合浦圆″等店号。“益丰和”、“元丰源”豆瓣自成特色,几经发展,“益丰和”、“元丰源”的两家酱园,规模逐渐形成,在郫县形成鼎立之势。

**初年,郫县豆瓣的生产已成相当规模,并籍以郫县所产之大烟远销各地,东经成渝沿江而下至湘鄂,南转宜宾行销云贵,西由雅安销至康藏,北取道广元销往陕甘。外地来郫烟贩均争购豆瓣以返乡馈赠友邻亲朋,从此,郫县豆瓣名声远扬。**四年,四川军**犒军**。于郫县两大酱园备订购“郫县豆瓣”三四万斤。货至驻军,军士去荷叶、油纸,视之鲜亮如昨,尝之味美无比,深得官兵赞誉。军**特此传令嘉奖并赠奖牌以资鼓励,“郫县豆瓣”由此名声大噪。

时至今日,“郫县豆瓣”已愈三**历史,世事沧桑,时移俗易。多少传统之文化风俗和土特名产早已随风而逝,而唯“郫县豆瓣”延续至今,此乃川人之大幸也。

郫县豆瓣在川菜中的地位:

郫县豆瓣用以炒菜,分外提色增香,是郫县***的特产,是烹调川菜的必备调料,在晚饭界被誉为“川菜之魂”。特别是郫县豆瓣烹制的“回锅肉”、“豆瓣鱼”、“麻婆豆腐”、“鱼香茄子”等,具有浓郁的四川风味,被公认为是川菜家常味中的代表。

郫县豆瓣的运用主要是在制作川菜的时候,没有郫县豆瓣制作的川菜就不是正宗的家常味川菜,无论是在色彩上面还是在味道方面,都将受到影响。郫县豆瓣又是红汤*锅中*重要得调味料,用在汤卤中能增加鲜味和香味,使汤汁具有温醇味和浓稠红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