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龚扇产品工艺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龚扇制作工艺复杂,是工艺竹编扇,呈桃形,直径约26厘米,选用阴山岁竹为原料。从备料制丝到编织都是一双手和一把刀的全手工操作。龚扇用薄0.01--0.02MM的竹丝对照名家字画,用700--2000根以上的竹丝,形神兼备地将图案跃然于扇面之上。扇面内容取材丰富,有山水人物、传说故事等。除编织画面外,还要编织边条,上木模,缝锁扇边缘和上胶等,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的艺术魅力。

龚扇被誉为“中国一绝”,其秘诀是:龚扇从开始到完工分为五个步骤,由制作**一人完成,而其*大秘诀在于精益求精。第二代传人龚玉璋嫌竹丝粗了,打制了一套刮刀、尖刀、拨针等专用工具,然后用开、减之法,将竹丝刺成绒毛状在画面上表现麻雀的老嫩,用开、破的编织技巧将状如发丝的竹丝再行局部刺破,来处理画面人物的眉毛;用青、白竹丝本色来巧妙处理画面、书法、图案的明暗。这样,细微处见神韵,明暗间见匠心,山水人物、飞禽走兽、书法花卉,皆“活”于扇面。

据说,曾有一位*商拿来一幅张大千画的仕女图,要求在画中人手执的纨扇扇面上隐现仕女秀美的脸蛋,这个看似无理的要求,龚玉璋经过呕心沥血地反复试验,终于达到了。第三代传人龚长荣编制的《貂蝉拜月》,巧妙地运用龚扇向光、逆光的不同特性,让扇中缕缕轻烟似有若无,含蓄神秘。

龚扇始祖龚爵五是清末自贡盐场的挑煤工人,贫寒的生活并没有使他舍弃对美的追求。一年夏天,龚爵五在盐场看见一个从乐山来的商人手里拿着一把漂亮的竹扇,他羡慕不已。龚爵五琢磨着自己编,他用划得细如发丝的竹丝在扇面上编出了花鸟虫鱼、人物山水。渐渐地,从自流井到乐山五通桥,乡绅官宦都以手握一把龚扇为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