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特产芽菜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宜宾芽菜是**的四川“四大名菜”之一,是宜宾的特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可考资料清嘉庆《叙州府志物产》中记载:“葱韭蒜...白菜青菜蔓菁...各厅县志皆有。”说明当时做为芽菜的原料——青菜已经有较为广泛的种植了。

宜宾芽菜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在产地自然环境和人文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逐渐形成了自己*特的风味:香、甜、脆、嫩、鲜,并得以代代相传成为四川家喻户晓的传统酱腌菜。

*先,宜宾芽菜的加工原料二平桩作为四川宜宾市地方特有品种,属于小叶芥类,成熟后的根条柔嫩而富有弹力,为宜宾芽菜*佳的原料。

其次,宜宾市气候属于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常年温和湿润。空气和土壤环境中有丰富的适宜腌制发酵的微生物。这些大量的有益微生物在芽菜的腌制发酵过程中产生了宜宾芽菜*特的风味。这让我们想起宜宾市另外一个享负盛名的特产——五粮液,两者之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宜宾芽菜的长期发展历史过程中,形成了一套*特的加工工艺。据资料记载,在清光绪年间,叙州(宜宾旧称)近郊的农户将其青菜去叶剖丝,晾晒适度,拌入食盐、红糖,再加入香料配制装坛腌储而成。

营养成分:含有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等多种营养成份。具有“香、甜、脆、嫩、鲜”等特点。

食用范围:

食用广泛,荤素咸宜,冷热皆可。是蒸、炒、汤菜和面食的好佐料。宜宾芽菜能与各类粮食、类、禽蛋、蔬菜制成多种精美的传统面点、菜肴,香鲜可口、回味绵长,在川菜中*领**,近年来,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时人更将其引入方便面、饭、罐头、速冻食品以及滇、鲁、京、粤菜种而逐渐形成芽菜系列,品种逾百,繁花似锦,如咸烧白、芽菜炒蛋饭、叶儿粑等。

芽菜品种:芽菜是用芥菜的嫩茎划成丝腌制而成,分咸、甜两种。咸芽菜产于四川的南溪、泸州、永川,创始于1841年;甜芽菜产于四川的宜宾,古称“叙府芽菜”,创始于1921年,现**于四川及京、津、沪等地。

原料配方:菜丝100公斤食盐11~12公斤漏水糖30~36公斤花椒0.75公斤八角0.25公斤。

制作方法:冬末春实,用芥菜类(二平庄)的嫩茎划成食筷一样宽的丝,晒干到每100公斤收13公斤,置桶内分层撒盐踩紧腌制;另熬糖液至挑起成丝的程度,与菜边抖边混,并加香料,再装坛以盐菜叶扎紧,草瓣子筑口封紧,一般以存放1年后出售为好。

品质规格:宜宾芽菜要求色褐黄,润泽发亮,根条均匀,气味甜香,咸淡适口,质嫩脆。无菜叶、老梗、怪味、霉变。咸芽菜色青黄,润泽,根条均匀,质嫩脆,味香,咸淡适口,无老梗、怪味、霉变。

食用方法:芽菜由于质嫩脆,味甜香,除作烧白底子外,多用于调味,如敖汤提味,做面肉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