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景柏合古镇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磨盘状的老街,百多年的吊脚楼,如伞的黄桷树,堪称一绝的家制豆腐皮,这就是川西四大古镇—柏合镇。

和四川的许多古镇一样,现在的柏合由新街和老街两部分拼成。与老街相比,新街总是透出几许繁华和几许浮躁;而老街就像一个沉着的老人,走过世纪的沧桑,经历过几度变迁,如今只是那么静静地坐着,向来人讲述着他那几起几落的历史。

老街上的主街部分是房屋围成的一个磨盘状,另外还有两条街道从“磨盘”向外延伸,但是很短,几步便走到了尽头,街上的建筑几乎全为木质结构,褐色的木质门窗上带着一层薄灰。这里的人做着各自的事,没有高声的喧晔,和老街一样的安静。屋前,一个小桌,两个学生,一边埋头写着作业,一边说笑着,让老街依然年轻。

街边一家小食店还开着,自然得来一份豆腐皮,分为红味和白味两种。红味自然是辣,烹饪过程中要上三次料,用油很多。做好之后,豆腐皮呈胡状,被作料和油裹着,看不见热气。白味的就不辣了,讲究的是细腻润滑。

老街上的房子大多有百多年的历史,全为木质结构,分为上下两层,形成柏合特有的吊脚楼。以前二楼都是住人的,但现在木材多已经朽掉了,承不了重,别说是住人,就是放杂物都不行。房屋为前店后宅式,从前店穿过,进入后宅才发现房子很深,客厅、卧室、厨房、天井一个都不少。

街上的八棵黄桷树倒还健在,过去枝繁叶茂,像伞,带来阵阵凉爽。可后来修了水泥路面,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