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名胜二王庙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二王庙原名“崇德祠”,寓意李冰*水有功,人们推崇他的恩德。(公元494年)仅塑李冰石像一尊。

宋开宝五年(972),成都平原五谷丰登,人们怀念李冰疏江导水的恩德,增塑像李二郎石像一尊。宋、元两代,李冰父子先后敕封为王,故将崇德祠改为二王庙。从此,蜀人敬李冰如神明。

明朝末年(1644),二王庙毁于战乱,清同*、光绪年间(公元1862年至1908年),相继**。本世纪三十年代二王庙主体建筑毁于*灾,再次重建。“十年浩劫”中,李冰父子塑像又遭劫难,经重塑金身,才为今日之所见。

宋代以后李冰父子-为王,改称二王庙。现存建筑为清代重修。自五代王建踞蜀后,因李冰父子相继赦封为王,更称今名。庙内梯回壁转,亭殿交错,飞檐叠阁,雄伟庄严。漫步其间,似入“先都”。壁间刊刻的“深淘滩,低作堰”等许多*水格言,是我国古代*水经验的种结。彩塑的李冰父子及历代“堰功”像,雕刻生动,技艺**。

新建的李冰纪念馆,系统的展示了李冰这位杰出的水利工程**、地方官的生平事迹和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古今慨貌。庙前横跨内外二江的安澜索桥,被誉为我国古代五大桥梁;蹬庙后在新建观景楼上,古堰雄姿尽收眼底。

二王庙建筑群分布在都江堰渠*东岸,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地极清幽。是庙宇和园林相结合的**景区。占地约5万余平方米,主建筑约1万平方米。二王庙分东、西两菀,东菀为园林区,西菀为殿宇区。全庙为木穿逗结构建筑,庙寺**依靠自然地理环境,依山取势,在建筑风格上不强调中轴对称。上下重叠交错。宏伟秀丽,环境幽美。大殿及后殿内有李冰及二郎塑像。庙内石壁有李冰*的口诀:“深掏摊,低作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