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永陵的基本介绍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永陵”,满语称为“恩特和莫蒙安”。坐落在新宾满族自*县城西21公里启运山脚下的苏子河畔。是大清皇帝爱新觉罗氏族的祖陵。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父亲、祖父、曾祖、远祖及伯父、叔叔等皇室亲族的陵墓。

永陵建于明末清初,原名“兴京陵”。1598年(明万历二十六年)努尔哈赤选定了桥山之阳、草仓河迤西的一片平阔之地,动工为其祖辈修建陵寝。清天聪8年(1634年)称兴京陵,顺*8年(1651年)改称兴京陵山为启运山,设管理该陵的陵寝官员和兵丁。

顺*16年(1659年)尊称兴京陵为永陵,并加派守护官员。康熙九年(1670年),设永陵总管衙门及永陵八旗旗署。康熙11年(1672年)设永陵掌关防衙门、掌关防官、副关防官兼内管领、副官防官兼尚膳正、尚茶副、尚膳副和笔贴式等,具体掌理陵区各项有关事宜。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

它具有我国古代建筑的**传统和满族艺术风格,是我**贵的文化遗产。陵内葬着努尔哈赤的六世祖猛哥贴木尔(儿)、曾祖福满、祖父觉昌安、父亲塔克世及伯父礼敦、叔父塔察篇古。1648年,清世祖福临追封猛哥贴木尔为“肇祖原皇帝”、福满为“兴祖直皇帝”、觉昌安为“景祖翼皇帝”、塔克世为“显祖宣皇帝”。

永陵由下马碑、前宫院、方城、宝城、省牲所、冰窖、果楼等部分组成。启运殿是永陵的主体建筑。整个陵寝占地1.1万余平方米。永陵与沈阳福陵、昭陵并称为“关外三陵”。

永陵位于新宾永陵镇西北一公里处。此地群山环绕、草木葱郁,“启运山”宛若一条探头藏尾的*龙,横陈于陵寝身后;波光潋滟的苏子河、草他河如同两条银色飘带,镶嵌于陵区。临河而驻,*有万水朝宗之感,在群山众水的映衬下别有一番庄严。

在陵宫正前一公里处,左右各有一个下马碑,相互间隔一百二十米。碑上用满、蒙、汉、藏、维五种文字,刻有“诸王以下官员人等至此下马”的字样。由下马碑往北,是一条宽四丈的黄沙大道,笔直地伸向陵园正门,亦称正红门,又称前宫门,它是一座时暗三间硬山工琉璃瓦顶的建筑,装有六扇朱漆木栅栏门,充分展示了满族先民竖木栅栏园城寨的古朴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