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来子女读书难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一边是外来孩童,迫切需要上学却找不到合适的学校;一边是办学人员,有办学理想却找不准办学的途径。一边是外来建设者,在这个城市奋斗却不能完整地融入这个社会;一边是这个城市,需要他们来建设却又没有**地接纳他们。新的学期刚开始,记者对外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入学难、办学难、融入难,交织着成了一道社会难题。读书,外来人员子女渴求的其实不仅仅只是读书,在城市的天空下,他们更渴求的是通过读书融入到这座城市中。

1 学校少

“学校的学生已达1380人,大大超出修建时计划规模的1200人。”昨(14)日,成都市成华区红花学校校长孙庆新说。

作为成都市的**所也是惟一一所“民工子弟校”,早在2月1日,红花学校就不得不在校门口挂出“名额已满”的牌子,计划的教学班是24个,现在已经增加到了26个。

“从决定到建成这所学校,仅仅只用了23天时间。”孙庆新介绍,去年8月8日成华区**斥资300万元,决定专门修建一所学校,解决红花堰地区外来人员子女入学难的问题。2003年9月1日,成都市**所“民工子弟校”建成,学校全称是“成都市成华区红花学校”。59名教职工也全部是从成华区属**学校抽调来的。

学校一建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生人数就达到1370名。

“现在每天都还接到很多想送子女来入学的电话。”孙庆新说,学校的压力实在太大了,为尽量解决前来就读的学生入学,红花学校不得不将学校的两个功能室当成教室使用。孙庆新指着她1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说,为了节约场地,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和政教处不得不挤在这个房间里办公。

2 学费高

能进“民工子弟校”的孩子是幸运的,但学校的容量毕竟是杯水车薪。

6日是成都市中小学校开学报名的日子,这天,暂住金牛区跃进村来自乐至县的姚民,带着8岁的女儿姚洪来到友谊小学,学校一位老师告诉他可以插班入学。姚民松了一口气。但看到立在校门口的收费公告牌的学费标准,他又倒吸了口凉气。姚洪上二年级,公告牌标明所缴费用735元。

姚民说,他们夫妻俩一个月的收入是600元,除去房租和生活费,每月剩下不到100元*。姚民开始犯难了。姚洪原来在乐至老家上学,姚民和他爱人都在成都打工,老家也没有人管孩子,春节期间,姚民专门回老家把孩子接到成都来。

姚民来到学校校长办公室,再次向校长咨询。校长彭学坤告诉他,收费**是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来收取的。友谊小学的收费已经是*低的了。

走出校长办公室,姚民拉着女儿的手,看着一个个父母拉着孩子进出校门,他的眼睛湿润了。姚民*终还是没有给女儿缴费报名,走出校门口的他说,他已经到其他一些学校去看过了,但收费都超出他们家的承受能力。

友谊小学对面有一所“都市外来人口子女学校”,收费相对要低一点。但姚民听说学校手续不齐,有可能办不下去,他又不敢选择。他说,准备再到一些**学校去问问,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只得把女儿送回老家去。

3 心多

姚民担心“办不下去”的“都市外来人口子女学校”在9日这天还是开学了,但校长张祖松自己对学校的命运都没个底,他说:“我不知道这所学校能不能办下去。”在玻纤瓦棚的办公室里,28岁的张祖松满脸疲惫,学校至今还没有取得合法的“出生证”。

张祖松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宜宾教书,“去年底,我租下了这里的场地创办学校,但手续一直没有办下来。”由于消防设施等硬件条件不符合办学要求,金牛区教育局已决定取缔这所学校。

校长办公室右侧是一栋三层高的楼房,12间教室就设在这里,不时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共有200多个孩子入学,全部都是外来人口子女,其中小学6个班,中学2个班,还有一个学前班。”

学校位于三环路内侧的金牛区跃进村一组,是外来人员聚集区。“我们组的户籍人口只有400多人,而外来人口就有5000多人。”跃进村一组副组长黄贵兴说,外来人口子女入学必须要有学校接纳才行。

一方面面临着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又遭遇强烈的入学需求。张祖松处在一个尴尬的十字路口,“学校还没有购买电脑、试验设备,如果购置齐备,总投资需要30多万元。”

学校能不能办下去?成了学校、家长、孩子*关注的悬念。7岁的黄惠读一年级,她的父亲黄勇说,“只暂时预交了100元*的学杂费,谁也不知道学校能不能办下去,心里悬吊吊的。如果办不下去,娃儿又该到哪里去读书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