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百福寺森林公园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百福寺,又名百福禅关,位于四川省西充县仁和镇岁堂山。百福寺森林公园,位于距西充县城15公里的仁和镇岁堂山,它以800亩松林为核心,延伸周边乡村千亩林区,范围广阔,柏林幽深,泉流如注,展望翠柏如屏,郁郁葱葱,引人入胜。

百福寺森林公园位于西充城西18公里的岁堂山。岁堂山山势*特,山形壮美,连接老鹰山、请雨山、赖子山、香炉山、元宝山、圣泉山、老鸦山,八山逶迤,莽莽苍苍,森林面积达1800多亩,林中松林茂盛,浓荫蔽日。百福寺院坐落在古柏参天、环境幽静的岁堂山西麓,庙宇坐北朝南,山门木匾上刻着“自天浆康”“太虚醉笔”字样,据史料记载,程太虚曾在寺内参禅作功,活192岁。唐元和二年,华严宗第五代宗师——圭峰禅师曾在此传经说法,声名远播;明四川巡检司佥事杨瞻有诗咏:“茅庵小结俯清泉,闻说圭峰此坐禅。细雨山前飞白鹭,香风石上吐青莲。”现寺院中古乐楼尚存,其结构对称,气势庄严,丰富的宗教文化内涵,让人一一解读。1983年百福寺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岁堂山,现有300亩松林,幽谷深嶂,涛声阵阵。有诗云:“琴洞水声风暗度,书楼山色雨相连,攀岩踏破白云去,不敢登临忘昔贤”。山上有百福寺,典雅别致。殿堂始建于隋,清1405年(明永乐三年)重修,为县境遗存年代*早的叠梁式斗拱建筑。1983年列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8月再次维修。相传,隋进士、南岷山道教创始人程太虚在寺内做功,活了192岁,唐青峰禅师何炯在此坐禅,宋太学学长、进士何群弃官还乡入寺,闭门煮石,年复一年,夜以继日,20年炼就仙丹。前人有《百福禅关》诗曰:“茅庵小结俯清泉,闻说圭峰此望禅。细取山前飞白鹭,香岗石山吐青莲”。

常作为附近小学,中学的春游胜地。常年有游客慕名前往游览。是西充*出名的风景景区之一。过年过节当地居民无不玩耍一番。沿着草径,越过寨门,攀山而上,穿过密密松林,达到古洞青岩洞,这里夏秋水涨有瀑布直泻,滴流如帘,实属奇观,隐士何群诗云:“瀑布横飞翠壁间,微音入耳送清寒。冷然一曲非凡响,万颗明珠落下盘。”而今景存诗在,读后对景回味无穷。

标签: 南充 公园 百福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