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景点乐山大佛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乐山大佛位于乐山市,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交汇处凌云山栖霞峰的岩壁上,又名凌云大佛。造型为弥勒佛坐像,是唐代摩崖造像艺术的精品,也是世界上*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乐山大佛所在的凌云山与背后的乌尤山、龟城山构成了一尊*形睡佛,是乐山大佛的又一新看点。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历时90年得以完工。大佛双手抚膝正襟危坐,造型庄严。佛头与山同高,足踏大江,体态匀称,神情肃穆。大佛通高71米,头部高14.7米,佛耳高7米,从膝盖到脚背高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上百人。大佛头上共有螺髻1051个,为石块逐个镶嵌而成,做工细致,远看发髻与头部浑然一体。

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10余米,手持戈戟、身着战袍的**武士石刻,数百龛上千尊石刻造像,形成了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大佛左侧,沿“洞天”下去就是近代开凿的长近500米的凌云栈道,右侧是唐代开凿大佛时留下的施工和礼佛通道:九曲栈道。

游乐山大佛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乐山港乘坐游船或快艇从江上看大佛,船票70元,游览时间约30分钟,优点是能看大佛全貌和睡佛;二种方式是从岸上沿九曲栈道近距离接触观赏大佛,优点是可从不同高度、不同角度观赏大佛。

沿着景区山门拾级而上,经龙湫虎穴、凌云阁后继续前行,来到大佛的头部。沿着右侧的九曲栈道可下到大佛脚部平台,这里很宽敞,可仰视大佛。游玩完毕,沿着左边的凌云栈道回到大佛头部另一侧的乌尤山上。可以参观两山之间的麻浩崖墓博物馆和乌尤寺,欣赏乌尤山风光,顺便休息一下。之后穿过佛国天堂到达凌云寺。凌云寺又称大佛寺,现已开辟成“乐山大佛陈列馆”,馆内陈列大量实物、文献、图片和模型,展示了乐山大佛90年建造史和历代保护维修的历史。

出凌云寺即来到灵宝塔。灵宝塔又名凌云塔,因其耸立在凌云寺后的灵宝峰巅,故以山峰命名。其结构和风格与西安小雁塔相似。塔高38米,每级都开有窗眼,既可以采光,又能供游人登临塔顶,眺望四周佳山秀水。相传大佛创建者海通法师的骨灰就安放在塔中。

前些年,游人发现:乐山大佛背后的乌尤山、凌云山、龟城山构成了一尊*形睡佛。*佛的头、身、足,分别由乌尤山、凌云山和龟城山三山组成。佛头由整个乌尤山构成,山上的石、翠竹、绿荫、山径、亭阁、寺庙,分别呈现为*佛的发髻、睫毛 鼻梁、双唇和下颚,山顶树冠各为“额、鼻、唇、颌”,栩栩如生。佛身由凌云山构成,山上九峰相连,犹如*佛的胸、腰和腿;翘起的佛足是龟城山的一部分。整个睡佛体态**,堪称天造地设的**。观看卧佛的*佳方式是乘坐游船观赏,可见到“(坐)佛在(睡)佛中”的神奇景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