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西充腊肉火锅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腊肉*锅,是一道湘菜。材料有老腊肉、干竹笋、猪棒子骨、黄豆芽等。西充*锅历史悠久,相传开始于黄帝时期,发展于汉唐时期,而又精于宋代,盛于清代。西充腊肉*锅,以腊肉见长。西充腊肉,制作考究,色泽金黄,干爽结实,香气浓郁,味美不腻,久存不坏,****。农历“冬至”前后家家户户欢天喜地,宰猪腌肉,这一习俗至迟可追溯到汉代。

西充腊肉,尤喜腌制腊头踢、腊尾肚、腊心舌、腊肝腰、腊排骨、腊香肠等,这些叫做“盘子菜”主要用来待客佐酒。另外还有腊鸡、腊兔、腊鱼、腊牛肉和血皮、血糕。西充的腊肉*锅就是用以上种种腊肉,加上时令蔬菜和适量的肉汤调配而成,*锅中有荤有素,有菜有汤,即可配整桌筵席,又可单*成席。

材料

高原老腊肉、深山干竹笋各1000克,猪棒子骨、黄豆芽熬制的鲜汤5000克。调料精盐60克,酱油12克,醋20克,味精7克,姜米5克,蒜泥15克,煳辣椒面40克,花椒面8克,葱花20克。

做法

1、老腊肉烧皮洗净,切成大片,放入沸水中大*氽5分钟。

2、干竹笋用冷水浸泡回软,在沸水锅中微*煮1小时后冲凉,切成菱形条。

3、精盐、酱油、醋、味精、姜米、蒜泥、煳辣椒面、花椒面、葱花兑成素蘸水。

4、将骨头豆芽汤熬制的鲜汤烧沸装入方斗,带*上桌,配老腊肉片、泡发竹笋条、蘸水边煮边吃。

在配整桌筵席上,有“四碗*锅”、“七碗*锅”和“九碗*锅”。若单*的*锅席,*锅分三层,上层是腊香肠,腊心舌等“盘子菜”;中层是半肥半瘦的腊肉,形似骨牌,称“骨牌肉”;底层是新鲜蔬菜和豆腐、粉丝等,其味鲜美无比,香气醉人,深受人们喜爱。西充的腊肉*锅与我国北方推崇的“涮羊肉*锅”、“白肉片*锅”,南方流行的“海味*锅”、“毛肚*锅”等齐名,构成了西充饮食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标签: 火锅 西充 风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