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第二高峰之金顶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金顶为峨眉第二高峰,海拔3077米,是华藏寺、卧云庵等寺庙的统称。明太祖朱元璋第21子朱模,赐金3000两,兴建了掺金的“大峨山金殿”,金顶由此得名。后又多次重毁重建。

1986年,**再次拨款重建金顶华藏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亲笔书写“华藏寺”匾额。现在看到的新华藏寺,高大宽敞,富丽堂皇,雄峙于大峨之巅,使久负盛名的金顶重展风采。登上金顶,可观赏“四绝”,即日出、云海、佛光、圣灯。每当雨雪初霁,红日西照,太阳斜射在舍身岩下的云毯之上,形成彩色光环,人影映入环中,身影自见,这就是名闻遐迩的“佛光”。在没有月光的夜晚,漆黑一片的舍身崖下,可见繁星点点,时而腾空,时而坠地,按佛**说法这即是“万盏圣灯朝普贤”。

金顶*早的建筑传为东汉时的普光殿,唐、宋时改为光相寺,明洪武时宝昙和尚重修,为铁瓦殿。锡瓦、铜瓦两殿为明时别传和尚创建。金顶金殿为明万历年间妙峰禅师创建的铜殿,万历皇帝朱栩钩题名“永明华藏寺”。金顶的得名,即来源于“金殿”。据有关资料记载,金殿高二丈四尺五寸,广一丈三尺五寸,深一丈三尺五寸,瓦柱门窗四壁全为掺金的青铜铸造,中供普贤菩萨像,旁列万尊小佛,门壁上雕刻全蜀山川道路图,工艺**,叹为观止。当早晨朝阳照射山顶时,金殿迎着阳光闪烁,耀眼夺目,十分壮观,故人们称之为“金顶”。可惜在清代道光年间,由于一次大*,烧坍了金殿,留存下来的只有一通铜碑,一面是王硫宗撰并集王羲之字的《大峨山永明华藏寺新建铜殿记》,一面是傅光宅撰并集褚遂良字的《峨眉山普贤金殿记》,现存华藏寺中,另有几扇原金殿窗门也存在华藏寺。从这几件遗物中,我们可以想见当年金殿是何等的辉煌壮观。

铜殿被毁后,光绪年间心启和尚在原址建以砖殿。1972年4月8日又不幸失*,整个华藏寺再次化为灰烬。1986年,国家拨款260万元,重建华藏寺,1990年9月11日落成。现今华藏寺比原先华藏寺规模大,建筑质量高,飞阁流丹,崇宏壮丽,殿字轩昂,高耸入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