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火龙之乡简介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黄龙溪烧*龙起源于南宋。先民们根据“龙现武阳赤水”和民间流传的关于主宰光明与黑暗的“烛龙”与主管风雨的“应龙”**及“龙生九子”的故事,在“舞龙”这个图腾文化的基础上,**了*具特色的“*龙灯舞”。经过不断改造、丰富,黄龙溪的“*龙灯舞”逐步得到了完善,成为全国**的“*龙之乡”。

传统的龙舞节庆时间,一般安排在新春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正是人们喜庆丰收迎接春天来临的美好季节。*龙灯舞,人们在前面安排排灯、宫灯以及象征水底世界的蟹、鱼、虾、蛙等灯,使*龙灯舞更加热闹,具有逼真的效果。同时辅以各类五彩缤纷的灯幅、灯牌和乐器伴奏,使整个龙舞喜气洋洋。 出灯时,先由一队身着道袍的司仪引导*龙队来到河边,然后由道士做法事安置水神、土地神,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的生活幸福美满,最后再“请龙出海”,开始一年一度的热闹灯舞。

黄龙溪*龙灯舞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川西文化风格,是成都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大型民俗群众文化活动之一。1996年,黄龙溪获得“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2001年黄龙溪*龙灯舞应邀参加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演出。此外,还参加了成都市第9届、第10届运动会及省第9次运动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