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的断渠公园一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南江断渠,根据出土的生物化石考证,系一亿五千万年前中生代侏罗纪晚期四川造山运动时形成的旷世奇观,断渠三面环水,背靠龙山。长达十余里的前、中、后三条渠谷,全部掩映在一片茫茫林海之中,其间,渠谷纵横交错,渠洞相连,怪石倚迭,拟人奖物,似禽如兽,鬼斧神工千姿百态,藤萝蔹址。身临其境,石的海洋宛若雕塑群。这里既有原始人曾经茹毛饮血,穴居野外的洞穴和磨石制工具的作坊遗址,又是二战时期红军伤病员的休息养疗这地,它更是历代南江人民用来躲避匪患、防御侵扰,藏身隐居的石头城。

70年代末80年代初,断渠陆续发现了原始人的砺石场和生物化石,同时还出土了一大批石锄、石斧等新石器时代的石器和陶片。中国科学院古人类研究所的**认为:“大巴山是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的结合部,断渠的化石对中国人类的发展,有重要的科研价值”。更证实了南江古人类曾在这里繁衍生息的历史。再则从出土的众多石器的陶器就证明了早在新石器时代,原始人群就聚居于此,为适应地理气候的变化由**台阶断渠,退居到后山第二台阶阳八台高地。四川省考古工作队又在阳八台发掘出土数百件新石器及陶片,更显示出断渠的时代之久远。经过世代人类的居住和改造,断渠石头城已经*具规模。在保存较完好的中渠内,处处都可以看到古人曾经聚居生活过的痕迹。岩石间、洞穴里、低洼处、石壁下……凡是可以遮风避雨,搭棚栖身的地方,到处可以看见当年古人生活居住留下的寨墙和石刻字迹。诸如“廖广顺寓此”,“长岭四大房占”;“地主刘大寿”,“福兴硐”等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