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仙市古镇相关传说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仙市古镇依偎在釜溪河畔,这千年古镇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仍然风韵犹存。曾是自贡井盐出川的必经之地,被誉为古盐道上的明珠,又因“四街、五栈、五庙、一祠、三码头、一鲤、三牌坊、九碑、十土地”,以及精美的古典建筑群和佛教文化的兴盛而闻名遐迩。因此,被四川省人民**批准为**历史文化名城,并相继确定为**小城镇试点镇。二00七年五月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改革开放以来,古镇各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里蕴藏着丰富的古代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古代建筑艺术和佛教文化的韵味充满了这个古镇,明末清初的古建筑群:南华宫(建于公元1692年)、天上宫(建于1850年)红墙黛瓦、众鳌高翘、雕梁画栋、木雕飞禽走兽、花草虫鱼,造型各异、栩栩如生。这里的佛教文化也很兴盛,佛像雕塑林立,长年香*缭绕,古刹钟声回荡古镇,还有那“仙女峪”,曾有“瑶池”之称,内有摩崖石刻,石窟观音、月亮井等名胜古迹。仙市镇真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以川南穿斗式民居商贸建筑为主,建筑保留着原有风貌,寺庙祠堂众多。酌配宫、庙、堂、祠于其间,

仙市古镇融“山、水、人、业、思(信仰)”于一镇,尤其是保存完好的“四街、五栅、五庙、一祠、三码头”成为我国古镇建筑风格和设计思想**统一的代表作,被誉为“川南场镇风情的标本”、解读川南场镇风情民俗的“活标本”。

相传,玉皇大帝的私生女八仙姑生性豪放不羁,厌倦天庭奢靡,向往人间美景,一日携牡丹仙子,荷花仙姑,与狮,龙,虎,象,猴偷下凡间,在古仙市一带肆情嬉戏,乐而忘返,竟在河畔侧卧而寐。

玉帝大怒,遂施法收回其灵魂,让其躯体留在人间化作山水。因此从高处看,古镇的山形地貌,就象一位侧窝的美少女,釜溪河在此又有一滩,恰在仙女脚下,故名“仙滩”。

仙市镇隶属于自贡市沿滩区,距自贡市区仅11公里,幅员面积55.12平方公里,镇域人口38068人,辖26个农业村和1个街道社区,场镇面积0.96平方公里,其中古镇区面积17.6公顷,镇区聚集人口约4150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861人,农民进镇经商、购房和暂住人口2289人,人均综合用地51.7平方米,城市化水平11%,国内生产总值41573万元,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分别为48%、27%、25%,去年农民人均收入2390元。目前该镇基本形成了1个中心镇、2个一般集镇、4个中心村和19个基层村的村镇体系格局。

1934年置仙市镇,1958年改公社,1984年复置乡,1995年姚坝、大岩两乡并入建镇。位于县境西北部。釜溪河东岸 ,距县城25公里。面积55.3平方公里,人口3.9万。富(顺)自(贡)公路过境。辖上水、天成、芭茅、华丰、石塔、月合、瑜龙、鱼洞、箭口、坳店、云溪、水口、姚湾、洞山、五七、蕉湾、象山、大岩、余家、百胜、八斗、狮吼、石桥、马丘、南和、柏树26个村委会和仙滩居委会。

乡镇企业有酿造、饲料化工、化肥等厂。农业主产水稻、小麦、红薯、玉米。经济作物有油菜、甘蔗、黄麻。兼养蚕,养猪。境内有古迹五庙和“渔洞”胜景,洞外石林之间有多处摩崖石刻。1992年4月省人民**批准为**名镇古镇保护场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