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御临河小三峡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御临小三峡位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御临镇(原名幺滩镇)境内,由老鹰峡、仙女峡、白龟峡组成。峡高百丈,崖深谷幽。上峡口有江岛“雁落滩”,下峡口有滩涂“白沙州”、朱家温泉。

峡为岩溶地貌,两岸森壁迥峰,山色苍翠,江流婉转,岩洞密布。老鹰峡鹰嘴状的*石紧贴江流。丛生于崖边河岸的慈竹疏疏淡淡,织就锦缎般的长屏;仙山峡秀峰迭出,崖上山花灼灼,*藤古蔓,如丝如绦,倒悬峡中;白龟峡青峰夹岸,林壑优美,百鸟鸣叫林间,彩蝶舞于幽谷。游人到此如游画中,顿觉情趣盎然,心旷神怡。

御临河沿西槽槽谷南流至子中乡西落滩,横切铜锣山,至幺滩场接纳白水河,至重庆市渝北区接纳大洪河,经太洪岗注入长江。境内流长100.5公里,流域面积1238平方公里,河床一般宽50米,多年平均流量31.3m³/秒。主要包含景点:御临河“小三峡”。

老鹰峡位于御临河苍苔蒙茸的栈道深谷入口处。游人站在子中乡西落滩江心岛上,便可见江水自北而下,滚浪飞流,猛烈地冲击着老鹰峡石壁。那飞溅的浪花如惊涛拍岸,其声似雷庭万钧,震得山鸣谷应,游人胆战心惊,颇有杜甫诗赞的“大声吹地转,高浪蹴天浮”的气概。

紧接老鹰峡的仙女峡,乃是小三峡的主峰。相传此峡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山崩地裂时,由深居仙女洞中的仙女,双手托起即将沉没的两座大山,而形成的胜景。乘轻舟极目四顾,可见峡中千姿百态,晶莹洁白的石钟乳。有的纤丽奇峭,上入云霄,若龙腾霄汉,极为壮观;有的山峰卓立,陡峭险峻,苍松翠柏,形如屏风。有一石如健美少女,身姿绰灼,体态轻盈,含情脉脉,妩媚动人,婷婷玉立,好似在俯视江面,查看航线。秀峰迭出,幽峭险仄,山重水复,如绿竹映碧水,蓝天涌江底,船在“天上游”,人在“画中行”一般。白龙洞两岸,山势更为险峻,山崖上山花灼灼,奇树飞英,古藤盘曲,垂入江面,状若镂雕,构成趣妙横生的山水画卷。每当暴雨过后,汹涌的阴河从白龙洞中直飞对岸。在峭壁之间架起飞珠溅玉的白虹,气势磅礴,沸沸扬扬。 白龟峡较仙女峡开阔,两岸幽篁密布,层层叠叠,烟波缭绕,空蒙离奇。峡尾小南海有温泉三处,每日流量达638立方米。据**测定,水质为硫、氯、钙、钾型,矿化度2.3克/升,是*理想的医疗热水矿泉资源。

沿白龟峡而下,便是古镇幺滩。场口处有***元老、**书法家于佑任先生手迹“御临桥”石刻。桥边松柏滩古渡,江岸岩石上留着纤夫踏出的痕迹,记录着御临河悠久的历史。建文帝沿河而上,就是在这里登岸的。他被这里的奇山异水、古朴风光所陶醉,便欣然命笔写了《题松柏滩》一诗,抒发他**中原的抱负。诗曰:

日月照乾坤,松柏乐长青。

佛地观音寺,沙石积如今。

河水弯弯转,江波层层叠。

鼓鸣三击浪,鱼跃跳龙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