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北碚抗日救国义勇军

2014-07-26来源 : 互联网

卢作孚是一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爱国情怀始终贯穿其生命历程,成为他一生的精神支柱。“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卢作孚挺身而出,积极投身**救亡的洪流,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大声疾呼停止内战,一致**。为“赶赴前敌,共救国难”,以作**后援,卢作孚在北碚成立**救国义勇军,折射出一代仁人志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精神追求。

1930年春,卢作孚率团赴东北考察,亲眼目睹了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的种种行径,敏锐地洞察到日本****觊觎东北的勃勃野心,预感东北将面临一场紧迫危机。危机将至,国人尚未警觉,卢作孚深感忧虑。考察归来,忧患意识强烈的卢作孚在合川向民生公司员工和瑞山学校师生作了考察观感的讲演,揭露日本亡我中国的狼子野心,表达了不甘做亡国奴的激愤之情。嗣后,卢作孚将记载考察见闻和观感的《东北游记》印行成册,分送达官政要、社会名流、亲朋好友,并先后在重庆《星槎》周刊和《青年世界》杂志上连载发表,以期引起人们对东北问题的关注,希望国人对日本的侵略野心有所警惕。

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外震惊。日本****的侵华野心昭然若揭,卢作孚的预感成为噩梦般的现实。日本的侵略行径激起了中国人民强烈的愤慨,卢作孚痛感国土沦丧,满怀炽热的爱国**,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积极开展**救亡活动。事变**仅月余,卢作孚重印《东北游记》赠阅各界人士,并为再版的《东北游记》题写了序言,痛思东北沦陷败因,悲愤之情溢于言表:“一旦东北各地,没于日军,然后举国震惊,起谋救济,已太迟矣;而又况狂呼之外,仍无如何应付之计。这岂止是东北问题?实是国家根本问题。”

为谋求应对危机之计,探寻救亡图存之策,引起人们高度关注东北问题,卢作孚在北碚发起成立东北问题研究会,组织峡防局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人员系统研讨日本侵略东北历史,先后在北碚《嘉陵江日报》刊载研究成果,揭露日本亡我中华的野心,帮助人们认识日本****的侵略本性。为关注沦陷的东北,不忘国耻,卢作孚邀请**爱国人士杜重远来北碚作**演讲,激发民众**救亡的爱国热情。

东北沦陷后,全国各地要求国民**捍卫**,出兵**的呼声日益高涨。为唤起民众以作**后援,1932年1月初,卢作孚发起成立北碚**救国义勇军,并以北碚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名义署名发表《成立北碚**救国义勇军宣言》,并于同日成立北碚**救国义勇军。卢作孚自任北碚**救国义勇军总指挥,将少年义勇队和峡防局职员编为义勇军一队和二队,集中进行军事训练,以作**后援,以备一旦中日宣战,训练有素的义勇军能够开赴前线,抗击日寇。卢作孚为义勇军制定了简章8条,规定队员操行:“公余时间施行军事训练”;“努力**救国工作”;“对日宣战时,有应征赴职之义务”;“不得购用日货,只能购用国货”。义勇军统一佩带“毋忘东北”臂章,训练营地的毯子上印有“卧薪尝胆”四个大字,时刻警示不忘国耻。国耻未雪,新恨又添,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后,卢作孚亲自为北碚**救国义勇军拟写了9条**宣传标语:“……日本人强占我们东三省……我们迅速对日作战!……”、“……我们誓以铁血夺回上海,驱逐日舰,打倒日本海盗,永绝后患。”、“……我们要一致团结!……救亡即以图存;救众人即是救国自己。”、“我们民众应该迅速起来!组织**救国义勇军:赶赴前敌,共救国难,打不倒日本不要生还!”、“……我们四万万八千万同胞:不容有一个人苟安;不容有一个人不知道国家的危难;不容有一个人希望众人努力自己苟全。……”、“日本的毒计:……以占领东北征服中国。我们的对策:要救中国必救东北;……”、“盼望四川各地民众团体:立刻起来向军事当局请愿。训练义勇军,以作军事当局之后援。积聚现金,以作出征将士之饷款。……”、“我们下大决心,对日作战!胜利必归于我们。……十九路军大败日本海陆空军于上海,这便是铁一般的证明。”、“……联合世界各国,共同扑灭破坏世界和平的公敌——日本。……我们抗战十年,获取最后的胜利。中华民族万岁!世界和平万岁!”透过标语的字里行间,卢作孚控诉日本侵略罪行的满腔愤怒,呼吁团结**共赴国难的报国情怀,表达救亡图存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跃然其间。

卢作孚在北碚成立**救国义勇军后,派民生公司的轮船运送青年学生请愿代表到重庆,向刘湘请缨抗战,要求奔赴前方杀敌。在**救亡活动中,卢作孚发挥个人的影响和作用,积极敦促川省实现统一,呼吁川军各派停止纷争,团结一致,共赴国难,以期最终达成四川统一,形成团结**的局面。四川全省一致抗战的氛围形成卢作孚功不可没。抗战全面**后,卢作孚主持战时交通,输送川军将士奔赴前线,抗击日寇,英勇奋战,浴血疆场,在抗战的伟业中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