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市樊敏阙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文物保护单位樊敏阙及石刻,位于四川省芦山县沫东镇黎明村(俗称石马坝)飞宝公路东侧。阙及石刻均为东汉巴郡太守樊敏墓的地面建筑石刻遗存,现存左阙、碑、石兽三具,兽胚一具,石龟一具及右阙部分残件。建于东汉建安十年(205年)。据樊敏碑阴丘常《跋》,樊敏阙在北宋时即已倒塌,以此不见于金石著录。原阙为有扶壁式双阙,现存左阙为1957年四川省文化厅拨款组织**。

樊敏阙,汉代建筑遗存,****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四川雅安芦山县城南石马坝。东汉建安十年(205年)建造。后倾圮。1957年被发现。为红砂石堆砌而成的仿木结构建筑,高4.95米。主阙檐下有"龙生十子图"浮雕,斗拱层转角处刻双手托拱力士像。阙顶为五脊式。阙前有天禄、辟邪二石兽。阙旁为樊敏碑,高2.5米,宽1.7米;上为圆顶;碑身刻"汉故领校巴郡太守樊府君碑";下刻碑文,凡18行、557字;末行镌刻"建安十年三月上旬造石工刘囗囗书"。一般认为阙当为樊。

芦山为中国古南丝绸之路及茶马古道必经之地,拥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仅古墓数量就难以计算。大量出土的芦山汉代石刻,证明芦山地区文化积淀特别深厚。这里,历史上不乏有识之士,如樊敏等杰出的代表人物。石刻本应为身份显赫人士所享,加上东汉末年提倡厚葬,这都为芦山多石刻**了必要条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