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三新石牌坊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三新石牌坊位于船山区老池乡(原三新乡)花园村涪江西岸,建造于同*十三年(1874),称节孝牌坊。牌坊座西向东,为四柱二门,重檐牌式仿木结构石质建筑,山峡石(青石)垒砌而成,通高10米,宽7.25米,石柱方形边长0.57米,占地面积80平方米。

坊顶盖中脊为一整石雕成,顶为歇山式坊顶,脊中用石雕成宝珠式脊顶,两边镂空龙护顶,脊两侧雕有卷屋鸱吻,与坊顶盖四翘角相对应,由宝珠顶、鸱吻、活跃如飞的翘角,组成坊顶盖。正面坊盖下石梁刻有线雕卷草花纹,石梁下正中镶有“圣旨”字样的竖匾,竖匾边框刻有“五龙捧圣”,两侧上大下小的梯形石柱上刻有花卉祥云,莲花等图案,中部石梁上刻有三幅二十四孝中的《杀狗正妻》,至今百余年,仍纹理清楚明晰未有丝毫风化。

石壁中刻有“人瑞”二字楷书,两侧对坊刻有古装人物图案,两边石柱刻有潼川府正堂官衔姓名,四周用雕技浅刻纹案装饰,石横梁下刻有石质镂空花。左右次间、背面均刻有各种图案及题记。整座石坊形体*大,垒砌牢固。造型壮观,雄伟庄重。刻有近百幅浮雕图案,有楷书、行书、隶书、雕刻十八处,聚绘画、书法,雕刻艺术为一体,是精美的艺术佳品,也是研究清末民俗文化的实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