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号”动车开启商业冠名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和谐号”动车组要改名了!作为铁路市场化的新举措,动车组开启商业冠名——7月15日,这个消息一下就传开了。川渝地区的动车会不会改名呢?会冠哪家企业的名?记者昨日联系成都铁路局,该局称,已有*趟冠名列车——“丰都号”,今年5月从重庆*车站始发。冠名只是一种广告形式。至于会否全面启动管内列车的商业冠名,则持谨慎态度。

筅1993年 2月 19日,徐州至哈尔滨169/170次列车冠名为“古井号”。

筅1996年9月8日,由成都开往广元的320次“亚太号”旅游列车开通。

筅2014年4月28日,冠名为“绿滋肴号”的南昌西-厦门北D6523/6528、厦 门 北 -上 海 虹 桥D3204/3203动车正式启程。

筅2014年5月7日,“丰都号”列车开行,穿梭于重庆和湖北利川之间。

“昨晚在动车上看到字幕滚动‘****号动车’,惊呆了。”一个名为“和谐号变联通号“的帖子这几天成了热帖。这趟福州开往龙岩方向的D6405次列车,被南昌铁路局证实由****福建省分公司冠名。

其实,开放列车冠名权,铁路部门一直在悄悄试行。北京—张家口有“大好河山张家口号”、北京西—衡水有“衡水湖号”,兰州铁路局有“敦煌号”品牌旅游列车。成都铁路局*趟冠名列车“丰都号”旅游列车,除在车体上体现丰都元素外,车内还通过视频、图片等多媒体向旅客推介丰都的风土人情。

动车冠名如何收费?厦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提供的“动车冠名价格清单”上,记者看到,除直接冠名某某号动车外,还可选择到站语音播报,车内显示屏全天候显示,车门广告玻璃贴等项目。一列动车的年度冠名权费用为268万元。

对于动车改名,网上**众说纷纭:“和谐号变联通号,敢不敢来个移动号?”“*拼植入广告,动车组是要变身变形金刚的节奏吗?”“以后坐动车都不说多少车次了,全是淘宝号、阿迪达斯号……”“冠名费收了,票价什么时候降?”……

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列车冠名这种经营模式在铁路未改制前是不可想象的。事实上,铁路部门正在试水的商业化经营,是摸着石头过河。早在1993年,徐州至哈尔滨169/170次列车曾冠名为“古井号”,**列车冠名先河。

1996年,四川也出现过冠名的列车,由成都开往广元的320次列车冠名为“亚太号”。但此后,列车冠名广告戛然而止。“我们不难看出铁路走向市场的决心。”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铁路出让冠名权,是铁路商业化的试水,显示了铁路经营模式不断改变。

对于以前的列车冠名,如“丰都号”等,公众并不知晓。相关**提出,这事不能再“悄悄进行”,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冠名,招投标程序怎样公开,都是绕不开的,要经得起公共监督的考量。冠名收益及去向,也须告知公众并接受监督。

至于*车票价能不能因此下降,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动车冠名能帮助企业产品提升知名度,扩大社会影响力,铁路部门可以创收。回馈老百姓的,是把服务搞上去。希望给铁路部门一些宽容,多给一些先行先试的时间和空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