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3成高校毕业生签约国企 签约率为30.8%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成都3成高校毕业生签约国企,签约率为30.8%。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727万人,比2013年的“*难就业季”再增28万人,四川省96所高校的毕业生为36.87万名,比2010年多6万余人,无论全国还是四川省,高校毕业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牵动千家万户。

今日,国家***成都队发布《国有企业吸收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调查》走访调查了解国有企业吸收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结果表明,校企合作、定向招聘是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采取的主要方式,而正确的择业观替代高学历成为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的*选要素。

目前,受传统观念影响,国有企业员工工资高、福利待遇好、工作稳定等良好的条件吸引了大批高校毕业生,成为毕业生向往的理想工作单位。供大于求的形势有利于国有企业有较大的选择余地能择优录用符合企业发展规划的**人才,调查显示,2013年成都市高校毕业生与国有企业的签约率为22.9%,2014年为30.8%,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由于高等院校持续扩招,高等教育已经由**化转为大众化,加上从企业管理成本考虑,学历高意味着企业要付出更高的经营成本。调查发现,企业支付给本科生与研究生的薪酬水平差距在500元左右,因此,国有企业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学历要求**是单纯追求本科生、研究生以上学历,而是更注重是否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求,以此确定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标准。调查发现,国有企业大多选择与高校合作开展招聘工作,尤其是对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建筑业、金融业等行业,每年到高校与大三的学生签订意向书,提前挖掘**人才成了企业必做的功课。通过学校定向招聘的毕业生占企业每年新增高校毕业生的70%左右,而川大、西南交大、西南财大等“211”**院校则是国有企业的*选院校。

据市人社局统计,2013年度,在成都市办理报到接收手续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共4.12万人,其中外地生源1.99万人,本地生源2.13万人,本地生源毕业生人数与上年同比增加2.6%,2014年回蓉就业毕业生数量还在继续增加。调查发现,近几年,由于有部分外地户籍的高校毕业生会在国有企业工作两三年后,因为父母需要照顾,或者在家乡有更好的工作单位等原因而离职,因此,国有企业在招聘时更希望招聘本地户籍的毕业生,**工作岗位的稳定性。据受访企业反映,企业中本地户籍的毕业生占新招高校毕业生的80%。同时,调查发现,上半年国有企业提供给本科生的薪酬扣除“五险一金”后每月约为4000元,比 2014年上半年成都市城镇居民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高40%左右,而由于本地户籍毕业生的生活成本没有外地户籍的毕业生高,因此,对企业实际提供的薪酬水平满意度也较高。

调查发现,尽管国有企业均按制度要求,并结合企业自身2—3年发展规划,制订了包含吸收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目标的人才梯队建设或人才培养计划等相关管理制度,且有相应的落实机制。但在招聘过程中,有10%—20%的应聘毕业生过度关注企业的薪酬待遇和未来两年内能否提供职位晋升等问题,甚至明确提出不愿意到相对艰苦的工作地点工作,对这类缺乏正确择业观的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都明确表示不会考虑招聘到本企业。因此,近两年来,企业实际招聘毕业生人数都比计划招聘毕业生人数少了10%—20%,高校毕业生是否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良好的就业心态、客观的职业规划是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重视的基本素质。

但是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中也存在“***”人才国企难留、学校生源范围相对狭窄、高校教育与职业需求匹配度有待提高等问题。对此,国家***成都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以采用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服务企业发展需求从而达到毕业生、高校、企业三赢的局面。此外,成都调查队建议,高校除了教授课本知识以外,还应强化就业指导,培养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尤其是**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职能作用,要建立一系列能够激励国有企业吸收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机制和办法,要在高校与国有企业之间建立相关的就业联动和支援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