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景点之安岳石刻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佛教与道教混合的石窟。位于四川省安岳县境内,分布于全县4个区32个乡,保存较完好的有45处,主要有卧佛院、千佛寨、圆觉洞、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玄妙观等处。计有摩崖造像105处,造像约10万身。根据现存题记,造像盛期主要在盛唐至北宋末近 400年期间。石刻内容以佛教造像为主,有少量道教造像,也有对社会现实生活的描写。

卧佛院 位于县城北25公里的八庙乡卧佛沟,共有大小龛窟139个,造像1600余身。卧佛为释迦牟尼涅□像,全长23米,头长3米,肩宽3.1米,左侧卧于距地约10米高的崖壁上。头东脚西,体型修长,薄衣贴体,表情安详。身后上方刻说法图、20余身弟子、菩萨、神王、力士像等,面目、表情各不相同。佛腰部背向观众坐一弟子,以右手中指与食指轻按于佛的左手腕上切脉。从其背影上传达出一种关注、期望的神情。佛足部前方立一裸露上身,肌肉暴突的力士,举右拳,左手五指张开作护卫之状。其有力的动作与切脉弟子之沉静内敛的形态形成鲜明对比,在构图上也打破了因佛身僵直而形成的拘板布局。这种处理手法是富有特色的。佛头右上方刻有“贞元”2字,据此可知这一造像刻成于唐代贞元(785~805)年间。与涅□像遥相对应的藏经洞,有唐开元(713~741)年间刻的《大般涅□经》等20余种,共40余万字,为研究佛教典籍和书法艺术的重要文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