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佛沟著名文物之藏经洞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卧佛沟另一**文物是藏经洞,卧佛沟南北两岩约800米长的悬崖峭壁上开凿有55个藏经龛窟,其中已具雏形或竣工的43窟,空经洞1个。已刻**至今保存完好的15窟,佛经刻字面积152平方米,现存清晰可辨的共20余种70余部300余卷40万字,共有刻于唐代的佛经**龛窟16个。

**刊刻在洞窟的正面和两侧,有《佛说报父母恩重经》等20多部,其中《檀三藏经》是现存佛经中的**。北京房山区石经山也有九个刻石藏经洞,一千多年来,共刻石14000多块,约5000万字,包括从东汉桓帝到盛唐时期500年间的**译作。摩崖刻经盛于北齐,唐朝以写经居多,安岳卧佛院刊刻佛经是全国罕见的,**盛赞安岳卧佛院石经是国之瑰宝。另外,**的北京房山居寺石经和四川灌县灵岩山石经都刊刻在石板上,象安岳卧佛院凿窟刻经还是绝无仅有的。而且,经目中的《般若波罗密心经》、《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等是玄奘译经班子传下来的全国*早的版本。卧佛院石经的刊刻年代属于盛唐,刻石上有“唐开元十五年(公元728年)二月刻”的字样,这是目前发现*早的**。还有“唐开元十七年”、“唐开元二十一年”、“唐开元十五年”等题记,可以看出刻经是一个*大而又历时较长的工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