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古镇的好风光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昭化古镇是另一个让我吃惊的地方。去昭化古城纯属偶然,大伯五十年代在那儿工作生活,我们陪伴老人回到以前工作生活的地方,看看那里几十年的兴衰变化。昭化是广元的一个小镇,距城区大概有半小时的车程,车行驶在广绵高速上,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美仑美焕,阳光洒在嘉陵江的一江碧水上,泛着点点金光。

河滩边那一簇簇一片片的野花在风中摇曳着妩媚的身姿,偶尔,三两农人在田地里劳作,好一幅田园牧歌图。还没到昭化,心就已然沉醉了。下了车,前方影影绰绰出现一座城楼,大伯说那就是城门了,历史悠久,大概是三国时建的,至今仍保存完好,我兴奋极了,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来到那座城门前。城门不高,很窄,整座建筑都用数块巨大的条状青石砌成。

经过了上千年风雨的侵蚀,墙石早已斑驳变色,抚摸着那一块块墙石,恍若穿过了时光隧道,又回到了那铁马金戈、刀光剑影的古战场。从城门到古镇中心有一段羊肠小径,很有古驿道的感觉,道旁显眼处有一座纪念三国时蜀国地方官的坟墓。

此人在任时政绩卓著,老百姓就代代记住了他。墓旁的石碑上还刻有此人的生平,可见不管是什么人,只要有恩于百姓,老百姓都是不会忘的。进入古城,中间俱为青石板街,两旁多为明清时的建筑,这里的商业气息不像一些古城那样浓厚,让人喘不过气。恰逢游人不多,有些萧条,不过更能感觉到民风的淳朴之气。

穿行在古镇之中,随着大伯来到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赫然于眼前。雕梁画栋,大红的木门,门前挂着标牌,龙门书院。这里也是一座历史文物,雕花镂空的门窗原来的红木漆大多都早已剥落了,现在又赋予了新的颜色,新旧交叠很有历史的沧桑感。

门里的世界别有洞天,庭院深深、曲径通幽,还真是一个修身养性、潜心学问的好地方 位于昭化古城南门巷内的辜家大院,它是目前西南地区少有的保存完好的大宅院,建筑风貌基本古朴如初,别有一番韵味。

住在一栋有几百年历史的深宅大院是什么感觉呢?四周屋檐的雨水嗒嗒嗒的汇集到天井中,院角墙根啾啾的虫鸣声,偶尔有人从楼上走过,楼板发出的咚咚声,古老沉重的木门开掩的时候嘎吱嘎吱的磨擦声,远处江边隐约的波涛声和风掠过树丛时发出的沙沙声交织在一起,还真是别有一番韵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