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蒙:兴修提灌站 抗旱保春耕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笔者在思蒙镇沈店村2组看到,一个新修的提灌站旁几个工人师傅正在忙着将新买的抽水机从从货车里抬下来,几位附近的群众自发从家里拿来扁鹊担绳索等工具,跑前跑后帮着忙。提灌站修在思蒙河岸边,高出水面数米,俯视着思蒙河。“机器很快就安装好,经过调试,再过几天就可以发挥作用了。”村民黄有朋边搬设备,边和笔者聊了起来,“今年太干了,虽然思蒙河从我们门前经过,但没有提灌站,我们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点办法没有,现在可好了。”

也许是想到自家农田用水有了着落,黄有朋的脸上满是希望。

围绕着提灌站走了一圈,笔者有了新的发现,这座提灌站的引水管采用的是地埋管道与“U”型明槽相结。刚出机房,全部采用直径达160毫米的聚乙烯PE管材,深埋在地下1米处,“不腐蚀,不渗漏,不占用耕地,”与以前常用的铸铁管相比,“好处太多了。”临近灌区,则接上“U”型明槽,提灌站抽上来的水经地下管道,直接排放在“U”型明槽里,流向农田,“方便又实用”。地下管道在出水口处还预留了接头,安装了分水阀,为以后把水引向更多的地方留下了伏笔。

据了解,今年冬干连春旱,思蒙镇的水利设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不少老旧提灌站纷纷“罢工”,引水渠也一路“流汤滴水”渗漏严重。为了彻改变这一状况,思蒙镇通过多种途径,筹集资金80余万元,在宋堰、石沱、沈店、莲花等村新修了5座提灌站,全部采用大功率抽水机,地埋式引水管将水直接送到灌区。截止目前,已有3座提灌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五座提灌站全部建成后,灌溉面积将达4000余亩,惠及群众3500多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