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钟湖景区:西南第一湖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升钟湖积水面积为8万亩,可蓄水13.4亿立方米,溢洪水位432.1米,主航道静水长83公里,湖面*宽处380余米,*深处近100米,是一个典型的叉型河道湖泊,大小岛屿星罗棋布,青山绿水唇齿相依。湖岸山峦叠峰,树林茂密,绵延山峰几百里,湖水平静如镜,清冽可饮。湖区环境幽雅,年平均气温16.4度。特别是水库中段,水面开阔、碧波荡漾、湖岸蜿蜒,群岛多姿,是度假、观光、休闲、水上娱乐的**场所。

据了解,升钟水库于1975年3月动工,1992年基本建成。雄伟壮观的水库大坝,是成库和拦蓄洪水的关键,它是一种新型的粘土心墙砌成的石渣大坝,全长420米,高79米,坝顶宽12米,气势宏伟壮观,设计*具匠心。1977年12月8日,大坝填筑正式开工,历时达5年之久。开挖土石方51.4万立方米,填筑方达356万立方米,如果将填筑大坝的土石砌成一米见方的长龙,可围绕地球赤道两圈半。大坝护坡上隽刻着***同志亲笔题写的“升钟水库”四个大字,每个字高20米、宽18米,做字用的瓷片多达9吨。

大坝的一端是溢洪道,由进口段、闸室段、陡槽段和挑流段组成,总长433米,溢流堰上设有九孔弧形钢闸门控制库水,每扇闸门宽11米、高12米,由90吨重的启门机进行操纵,还配有一扇平板式检修闸门和一台移动式启动闭门机。

大坝的另一端是水库管理机关所在地和仿古建筑升钟寺起义纪念碑,碑文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开四撰写,洋洋洒洒千余言,文采飞扬万古情。吟而诵之,朗朗上口;细而思之,余味无穷,真是“巴蜀风光处处是,川北尤数升钟湖”。

标签: 四川 旅游 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