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阆中与古蜀道的渊源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阆中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国家AAAA级风景区、全国十大最美古城、中国青年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为古蜀道上的唯一性和完整性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一个硬指标参数。兰家坝新石器遗址、朱家山商周遗址,伏羲文化盛传地区和代表地区……阆中古城,是古蜀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阆中古城的选址和营造,遵循“天人合一”的思想,尊崇山、水、城、人为一体,分置东、西、南、北四城门和“天心十道”之喻的中天楼,让每一座建筑物都与前后左右相互照应,从而集风水之大成诠释了中国地理龙脉和风水体系。在“唐宋格局、明清风貌”的1.78平方公里的阆中古城区范围内,近百条深街窄巷,民居院落无不结构精巧,装饰精美,处处展示着风水理论中丰富的哲学、美学和文化内涵。因此,阆中古城建筑以其独有的经典魅力被专家誉为:全国整体保护最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中国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观,一部再现唐宋以来实物构成的编年史和巴蜀古建筑的实物宝库。

特别是,阆中古城纳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于一城,五教并存,共荣不悖。这是一个非常神奇的现象,这和风水绝胜之地、多“仙圣游集”在根性上是一脉相承的。阆中古城厚重的历史和渊源流长的古文化,闪烁着文化和文明的光泽。落下闳、吴道子、杜甫、袁天罡、李淳风、李商隐、苏轼、陆游、司马光等名人俊彦,行走在这条与广元同处北环线的阆中古蜀道上。路上,青石铺路,松木夹道,古柏参天……

阆中有着2300多年的建城史,有近200多处的名胜古迹和诸如皮影、巴渝舞、亮花鞋等众多的民俗非遗项目,至今闪烁着夺目的光彩。在古蜀道上,这不是一条简单的交通要道,是古蜀道上区域文化的纽带,是自然人文共生的标本和实物遗存。就在1994年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文化线路世界遗产专家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应将“路线作为我们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第一次明确提出“文化线路”的概念。随即,《文化线路宪章》问世。因此,古蜀道南段,与古蜀道北段、西段联动合力,捆绑申遗,应该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非常完美的古蜀道荣光再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