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氏宅第文化风景区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蒲氏宅第建筑精美,装饰古雅,花木荟蔚,原汁原味地保存着明代风貌,在今日古城院落中首屈一指。其门窗雕饰纹样多达数十种,特色和品位均堪称上乘。精美蒲氏宅第,堪称奇绝也;体味蒲氏宅第,可谓幸甚焉!


蒲氏宅第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阆中市,为明代商人所建,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四重门形成一个“商”字形街门,占地八百多平方米,房屋二十四间,呈串珠式三进庭院布局,宅内厅堂高大,格局古朴典雅,门窗雕饰华美,匾楹喻理深刻,环境幽静宜人休闲。中天井、前花园、后花园花木飘香,充分展现川北古民居风韵,是全国唯一倒插门式、原汁原味的古民居。

一九八七年,被市政府定为“一级重点保护民居”。游客来明代庭院里散步、品茗,并提供星级酒店住宿。游人到此,无不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一进门走到“福”字照壁前,折东再由南面进入宅第,形成罕见的“倒座房”格局。而街门开在西北方乾位,乾在天,主人人丁兴旺,且多俊才、添财运。宅第堂屋为“癸山丁”向,前有锦屏案山,后依蟠龙镇山,左有奎星楼想照、文笔塔相向,右有元辰水白溪濠相拥抱,清江缠护。可谓阴阳交合,聚风藏气,乃呈“魁星点斗”格局的最佳结穴地。


阆苑仙境,千古一城;蒲氏宅第,毕集嘉珍。溯其文脉,保宁惊之罕绝;品其雅韵,古城叹为观止。眺塔如玉毫,临街为笔向,恒久芳名丽景。蒲氏宅第苍古,美誉溢馨。建于明逆接逾四百春秋,盛于清延绵达十代子孙。祖庭源蒲州始为晋贾,先辈居巴都继以学究。然惟砺精遂志开馆办学授老庄孔孟,竟成亘古煌音,不独勉勤固本设院施教彰忠孝节义,岂止一时哀情。桃李天下,秀举如云,拔贡双杰,龙纹描金。咸丰七年厅堂精匾“树背谖荣”弘扬家风;同治三年神龛贺额“天锡眉寿”明鉴人文。蒲氏学渊,历代名雅。天泽文凤、紫恒琼书、轮聘轮召、公衡钟炘 、瑞康瑞坤、瑞炳蒲宁、彦敏兆欣,族谱栽之如镜,赓续传承迄今。

标签: 文化 文明 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