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中医诊疗水平提升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对于群众来说,有了“硬件”只是第一步,他们最看重的,是基层中医诊疗的服务水平。作为“托管方”,新都区中医医院肩负重任,“被托管”的医院能不能提高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能不能让群众满意,将直接决定新都这场探索的成败。

完善健全机制是前提。新都区中医医院与13家镇(街道)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帮扶式体系托管协议书》,中医药科室建设和中医药服务提供被纳入双方单位的综合目标考核。

解决人才问题是核心。新都区中医医院抽调20名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下派到被托管单位工作。同时,骨伤科、儿科、针灸科、老年病科等9个省、市级重点中医专科和被托管单位结成帮扶对子,每个科室定点帮扶1-2家试点单位。

提升服务能力是重点。截至今年5月,新都区中医医院已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58次,培训中医药人员达5758人次,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19项。密集的技术帮扶,带来了基层中医诊疗技术的切实提升,截至5月,全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药处方量共计59840张,比试点前同期增长69.18%;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人次为36398人次,比试点前同期增长52.38%;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医非药物疗法占全院处方比例均≥30%……

目前,新都区中医医院已成为全国首批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临床培养基地),新都区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都区新繁中心卫生院为全国首批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基层培养基地)。

县乡中医药一体化探索的推进,也加速了中医药事业在新都的纵深发展。近年来,新都区中医药科研课题立项40余项,其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研究课题1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7项、成都市科技局课题2项,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新都区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2014年,该院还承办四川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4项,成都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项。

去年6月,张浩从成都中医药大学骨伤科硕士专业毕业,在新都区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下了根。“基层的中医药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和城市里的医院保持同一水准,群众认可中医、喜欢中医,我在这里能够发挥所长治病救人,也希望为中医药的发展作出贡献。”张浩说。

据悉,为解决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紧缺问题,新都区政府特别批准30个编制,对新进中医药人员实行“区管乡用”,以利于基层人才队伍的稳定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区管乡用”为“新都模式”打通了人才下沉基层的新路径,目前21名“区管乡用”中医药人员已充实到位,其中2名研究生学历毕业生落户基层卫生院。

县乡中医药一体化开展以来,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的信心更足了,特别是村(社区)卫生站的乡村医生,形成了“人人学中医、人人用中医”的气氛。

斑竹园镇白云村卫生站的医生熊小亮,几年前因为中医药在基层开展举步维艰,放弃了当医生外出打工,如今看到了中医药事业在新都区的蓬勃发展,又主动要求回来重新开展乡村中医药工作。

在不久的将来,新都的中医药事业还将迎来新阶段。据悉,新都区委、区政府确定在城区黄金中心地带,规划扩建中医业务用房,打造集中医治未病、中医医疗、中医康复、中医药培训指导为一体的“四个中心”建设,同时修建中医文化广场和中医药博物馆。

香城宝地,飘出中医之香,人类历史的宝贵财富,正在这里发扬光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