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楼公园名的由来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公园地址旧名玉女津,本是晚蜀藩王在此汲水仿制薛涛笺的地方。到明代中叶就误把此地当作薛涛本人制笺之地,呼为“薛涛井”。康熙三年,成都知府冀应熊书“薛涛井”三字并刻成石碑。于是这里逐渐成为凭吊薛涛的地方。崇丽阁建成之前,此地已有薛涛墓、薛涛井、薛涛井牌坊、吟诗楼、浣笺亭。崇丽阁成后,又新建五云仙馆、泉香榭、清婉室、枇杷门巷。因此,在崇丽阁建成前后的时间,此地的名声皆为薛涛。但为什么在解放后为公园命名时,却定为“望江楼”呢?其原因,推测有二:

1、崇丽阁设计精巧,造型雄伟壮观,为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但这个原因还不足以取代薛涛之名。

2、薛涛是“入乐籍”的女性。这可能是“薛涛”之名被望江楼取而代之的根本原因。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里,妇女没有地位,“乐籍”更为人所不齿。解放后,为公园命名时,妇女地位虽有所改善,但封建思想仍在作祟,这就导致薛涛之名被埋没在“望江楼”下,名不能正了。

薛涛凭其风云唐代诗坛的才华和流行千百年社会、卓绝古今的薛涛笺及高雅的品格节操,要挣得“女校书”的社会地位尚不可得,始终被一些人视为“乐籍”而贱之。

如清末四川绵竹知县伍生辉的对联原文为“古井冷斜阳,问几树枇杷,何处是校书门第;大江横曲槛,占一楼明月,要平分工部草堂。”末句曾被改为“隔邻有工部草堂”,“门第”补书至今为“门巷”。“门第”在封建社会,是指官人居所;“门巷”指普通百姓居所(张蓬舟《薛涛诗笺·江楼联选》)。又如,解放后,为薛涛翻案,关于薛涛身世是否“乐妓”,确认其社会地位问题的争论,至今未有了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