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开江新村画卷 魅力川东小天府(三)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共享和谐 倡导文明让新风树起来

村民富裕了,村庄美丽了,人们相处得更加和谐了。今年以来,开江农村广泛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为新农村建设赋予了新的内容。

长岭镇土堡寨村村民许青仑说,现在,文明劝导活动在他们观音庙新村已经自发开展,邻里乡亲都能和睦相处了。

如今,争当“文明使者”已成为开江农民追求的新风尚。

在开江广大农村,争创文明村镇,寻找“最美追梦人”、“最美邻居”等一系列文明活动的开展,树立起了文明新风。近年来,普安镇谭家嘴村、靖安乡伏龙寺村等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开江各村头路口、农家院落,乡村文化的气息随处可见。家住甘棠镇锣鼓堂村的农民郑运亮酷爱书法艺术,地里的活一忙完,他便拉着村里的几个“农民书法家”一起在村文化活动室里练字儿。

郑大爷风趣地说:“现在村里设置了绘画室、图书室,我们农民朋友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前来‘显摆’了!”

村上有了活动场所,大家思想观念也转变了。村民们重文化学文化,茶余饭后、农闲时节,一有空闲就会到村里的图书室看书学习。村民们自发组建了秧歌队、锣鼓队,他们不仅自编自演,自得其乐,有时还会参加各种演出,忙得不亦乐乎。村精神文化大院里,每天都能看到村民学习、健身、娱乐的身影。

据开江县文化馆负责人介绍,目前,开江县农村有近300支农民自发组织的文艺队伍活跃于乡村,每年演出达数万余场次,已成为开江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农村建设,让开江农民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平时村里打架骂人的少了,互敬互爱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