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连续4年无暴发性疫情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在成都,有一个被称为“疾控人”的群体,他们整日都在监测疾病样本和监控数据变化,保护大众不被流感侵袭。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因为对流感的严密监控及完善的应急措施,我市已连续4年未发生重大暴发性疫情。

“今天收到3份来自市一医院的样本,准备安排检验……”昨日,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张晓春和同事们如往常一样,对医院送来的流感样病例样本进行核对、检测和判断。

29年前,张晓春就开始了在疾控中心的工作。那时的病毒检测很困难,“因为条件达不到,就只能报省上,然后再将病毒送往北京。”送检样本对储存温度有要求,“以前我们通常是将冰糕放进保温桶内来维持低温条件,由于去北京要坐两天火车,一路上要不停买新冰糕往桶里放。”

随着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技术的提升和检测设备的逐步优化,对病毒检测的能力得到质的提升。至2008年,中心已经具备了流感病毒的核酸快检和病原分离等先进检测能力,具备了申请加入全国流感网络实验室的资格。2009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为全省第二批加入全国流感网络实验室的单位。

加入全国流感网络实验室后,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等6家医院先后成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感哨点监测医院。除了将一定量的样本送检到疾控中心外,同时还会定期将监测到的流感样病例一同上报。

“在没有加入网络实验室和建立哨点医院前,这些医院不会把样本给我们检测,在流感的监控上比较被动。”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主管医生杨磊说,之前虽然也能够通过网络察看国家或省上的相关数据通报,但通常情况下只能一个月后才能看到,这不利于疾病的实时监控。

现在,市疾控中心每周都会收到6家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数,其中哨点医院会采集部分流感样病例标本送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微生物检验科的同事会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通报给我们,包括病毒型别等。”面对这些上报资料,杨磊和同事便会第一时间进行疫情、数据的分析,流感数据的梳理、分析时间间隔大大缩短。“特殊疫情有应急处理,常规的每个月会出一份简报,包括国内外疫情动态、流感样病例比例及变化、病原学监测结果等等。”

去年11月,成都市卫生局曾专门发出预警,提出“今冬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为成都市流感优势毒株,较易影响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人群,可能出现聚集性疫情或一定规模的暴发流行。”市民们在接收到这一预警讯息后,纷纷主动从行为等方面规避流感,极大程度避免了流感的感染。

“实际上这个预警,就是基于我们对流感的监控结果。”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主任韩德琳说,当时杨磊等人通过对监控数据的计算,发现哨点医院监测诊室每100个门诊患者中,流感样病例占到1.7人。这1.7人中,又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这实际上已经达到了一个预警值,不过不是单一因素。”

再综合10月发热病人比例上升、流感病例样品阳性检出率上升等情况,最终该中心向卫生局提交了一份报告。之后,即向公众尤其是重点人群发布了防病预警讯息。

对于流感疫情的监控,除了及时对市民发布预警信息提示防病外,同时有与其他部门的紧密联系协作。“2006年时通过省、国家疾控确认发现的H5N1病毒后,对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溯源调查,最终将活禽宰杀市场列为高危原因。”韩德琳称,这份报告被相关部门采用后,促成了我市“点杀出三环”的规定,“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成为流感防控的重要一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