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明阔带领乡亲致富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如今,一说到中江,就会想到中江芍药谷,而芍药谷的核心区域就在集凤镇石垭子村。石垭子村地处龙泉山脉深丘区,海拔870米。过去石垭子村经济滞后、道路不通,曾是落后的象征,但是现在石垭子村变了样。“今年石垭子村人均年收入有望突破一万元。”石垭子村支部书记田明阔对四川新闻网记者说。

2007年10月,田明阔走马上任,担任起石垭子村支部书记一职。这7年来,他带领村民种植芍药,以“一产”促进“三产”发展,让村民的土房子变成了崭新洁白的川西民居,泥巴路变成了宽阔干净的柏油路,7年来村民的腰包也是一年比一年鼓,从贫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田明阔也因此被评为“德阳市**村支部书记”、“中江县**村支部书记”、“中江县第二届劳动模范”、“中江县农村**人才”。*近更被评为四川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田明阔在担任石垭子村支部书记之前,一直在成都做生意,每年能有几万块的收入,日子还算过得滋润。而在当时,石垭子村由于路不通、长期缺水等客观因素,经济也一直发展不起来,很多人都不愿接手这个烫手山芋。也就在这个时候,田明阔回来了。

“我的父亲从上世纪70年代,就是石垭子村的书记,一直做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退休。”2007年,基于对家乡发展的期盼和父亲的嘱托,田明阔毅然回到村里,决定把自己多年在外积累的经验与家乡实际相结合,**让家乡“改头换面”。那一年,他刚过而立之年,是中江县*年轻的村书记。

“他当书记的时候,才31岁,好年轻嘛,哪个信服他?”村民冷素琼说。刚上任的田明阔并未得到村民的支持,很多人都不相信他能给人心四散的石垭子村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然而,田明阔却用两个月的时间处理好了村两委的关系,并理顺了村子发展思路,这让村民打心眼里信服了他。

上任之后,田明阔从“两委”班子自身建设抓起,从四个方面入手,加强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班子的战斗力。

一是讲团结,加强交流。坚持周一集体议事制度,全面了解村干部的工作动态和思想动态,采取单*交心谈心的方式,主动关心村干部的工作、生活,定期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化解村干部心中顾虑,有效促进了班子的团结。

二是建制度,促进规范。对照《村(社区)工作手册》建立健全村“两委”各项管理制度建设,并**垂范,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支部和村委会学习、党员议事、**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帮扶等制度,定期查看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使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村班子整体合力不断增强。

三是带队伍,服务群众。主动加强村社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利用远程教育和各类培训会议,加强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推进村干部联社制度和党员“七上岗”制度、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使党员干部无职变有责,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四是讲**,放权于民。严格执行村务、财务、党务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行村民自*,推行《村规民约》,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调整、青苗清理、坟墓搬迁”、“聚居点选址、房屋布局、结构、户型、内外装修装饰方案”等事项交由群众议、自己定;把需要群众投劳筹资的道路建设和农房建设等项目,总共需要多少*,**补助多少*,投劳能抵多少*,还要筹多少*,交给村民自己议、自己算、自己定、自己做主,*大限度激发了群众主动性和**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