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青龙寺大殿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在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南距芦山县城芦阳镇15公里。青龙寺建于元代,现仅有大殿尚存。青龙寺大殿为省内现存少数元代建筑中有准确铭文纪年的古建筑。虽经明、清历次维修,仍基本保持原建时代特色,是研究元代古建和地方佛教文化史的重要实物,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看点:青龙寺大殿建筑凝重朴实,结构灵活,用材随宜,不分材等,体现着四川地区古建筑风格的地方特色。大殿坐西向东,歇山式抬梁木结构斗拱建筑,八架椽屋四椽栿前后对乳栿,用四柱。面阔,进深均为三间,通长15.3米,平面成正方形,建筑面积234.09平方米。前檐明间补间铺作三朵,中心一朵为溜金至中金檩,再接一挑斡至脊檩;两侧斗拱出五铺作斜拱。

次间补间铺作为一朵,柱头铺作与补间铺作均为五铺作斗拱。后檐柱上,斗拱简约,均以蜀柱替代栌斗承托正心檩,用挑枋实现出檐。屋面举折平缓,角有虾须椽。内柱直径56厘米,素面覆盆式柱础,素面须弥座石台基,垂带踏道。

标签: 四川 景点 青龙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