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顺庆清泉寺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顺庆清泉寺位于顺庆区舞凤镇清泉山上,北宋真宗年间(公元1009年)建,后经明、清修缮。该寺清朝乾隆24年,历史悠久,古朴优雅,靠山依石,错落有致,雕廊画柱,珠门红窗,晨钟暮鼓,木磐、梵语之音不绝于耳,香烟缭绕,使人油然而生脱尘超俗之意,寺有三间天王殿、五间三圣殿、九间僧舍,400平方米藏经楼,两个钟鼓楼,汉白玉的密石石狮两对,3.3米高的汉白玉千佛塔一座,六吨重露天观音像一座,大小木、泥制佛像40余尊,寺东侧400余年20米高笔直的古松与西侧高3米,长15米的榆龙树匍匐而长,蜿蜒盘绕,象一条活生生的*龙相对称。

清泉寺位于南充市北五里嘉陵江畔的清泉山上(今顺庆区舞凤镇青泉寺村)。据寺中珍存的万历十四年(1586年)和乾隆二十二的(1757年)等古碑记载,其寺始建于大唐贞观年间(约630年),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敕封为清泉院。元末*灾,毁损严重。明神宗万历十三年(1585年),寺中住持常青**募化聚资,培修寺庙,扩大规模,寺院香*再度兴旺。

每年正月初九、四月初八、十月十五日,延斋约会于上,举办庙会,焚香顶礼,祈求平安,万人空巷,热闹至极。是时,辞官还乡的左司直任瀚游此寺,曾作清泉寺一联云:“水国中孤峰倒影,似青螺浮镜,雄剑插空,此江山天南**;烟霞外万事忘机,但短笛吹云,素琴弹月,这渔樵海内**。”明末战乱,寺庙惨遭破坏。康熙年间(约1670年),顺庆知府与所属八县官员**布施,重修寺院,焕然一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