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似锦的锦屏山风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锦屏山风景区,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阆中市城南郊,景区濒临嘉陵江,山势*特险峻,花木似锦,山峰连列如屏,世称锦屏。经千余年装点润饰,锦屏更加绚丽多姿,素有“阆苑仙境”和“嘉陵**江山”之美誉。

锦屏山海拔480米,面积20多平方公里,东有状元山,西有马家山,北有牛家山,众山相连形成阆中古城的天然屏障。唐朝以前曾在此建有玛瑙寺、杜陵祠、锦屏书院,明代又增建了望江楼等7座楼阁以及吕祖殿、观音殿、武侯祠、飞仙洞等庙宇僧舍,汇儒、释、道于一山,杜甫、李商隐、吴道子、陆游等诗人画家相继到锦屏写诗作画,抒**怀,杜甫赞之为“**稀”。

锦屏山景区分为六大景点,有六楼七亭八塑像:

1、杜工部祠堂。祠堂依山而筑,保持了唐宋古典派肃穆典雅的风格,有入“深山藏古寺”之境。杜甫曾两次游历阆中,留下了大量诗歌。祠堂前厅悬挂着杜甫的以《阆山歌》、《阆水歌》为代表的诗词木刻字画70多件,大殿正中塑有杜甫像,两旁厢房陈列有古文物。

2、宋烈文侯祠,又称张宪祠,占地10余亩。张宪,南宋名将,岳飞爱婿,锦屏山下人,与岳飞同遭秦桧陷害,惨死风波亭。

3、观星楼与落下闳像。落下闳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西汉阆中人。在城北蟠龙山建立了我国*早的观像台,在锦屏山修建了观星楼,高4层24米。登观星楼,可以了解汉、唐、宋我国古代天文研究的发展历史。

4、吕祖阁。

5、碑林。收藏着古代名人墨迹260多件,精工镌刻于碑石之上,大者逾丈,小者盈尺,实是一座大型石质书库。三国蜀汉猛将张飞亲笔书写的隶字“汉将军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张合八蒙山立**铭”碑,屹立于碑林**。两则为杜甫的“诗篇”,张善子的“虎”,吴道子的“观音”,郑板桥的竹,此四者,被誉为碑林“四宝”。

6、八仙洞。此处树冠如华盖翠幡,荫铺达数亩地。悬崖一棵参天老树,上挂一铜钟随风作响。相传八仙之一的吕洞宾,举士不第,浪迹江湖,曾于此修道。八仙洞内深7丈余,高宽五余丈,八神仙排排端座,好不怡然自得。唐代****学家袁天纲曾在此壁题下“此山磨灭,英灵乃绝”八个大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