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芙蓉国粹历史渊源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芙蓉国粹"是中国戏曲中十分罕见的以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为一体而构成的剧种。主要流行于四川和云南、贵州省。早在明代,四川已有地方戏班流行,至清代雍正、乾隆年间,随着花部的兴起,外来的昆腔、高腔、梆子腔、皮簧腔传入四川,加上本地灯戏,形成了现在川剧的雏形。

由于声腔流行地区和艺人师承关系的不同,早期川剧顺着四条河道形成了川西、资阳、川北、下川东不同的支派。川剧的表演艺术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并形成了一套**的表演程式,真实细腻,幽默机趣,乡土气息浓厚,特别善于采用托举、开慧眼、变脸 、钻*圈、藏刀等特技来刻画人物性格。传统剧目极为丰富。

川剧的剧目十分丰富,早有“唐三千,宋八百,数不完的三列国”之说,仅四川省川剧研究所就收藏有2000余种,这些剧目中除“荆、刘、拜、杀”以外,属于高腔系统的有“五袍”、“四柱”、“江湖十八本”,还有川剧界公认的“四大本头”。所谓“五袍”即《青袍记》(又名《五福堂》,写梁灏82岁中状元事)、《黄袍记》(又名《佛儿卷》写释迦牟尼成佛事)、《白袍记》(写薛仁贵事)、《红袍记》(即《白兔记》)、《绿袍记》(即《绿袍相》、《拷春桃》)。

所谓“四柱”即《碰天柱》(写共工怒触不周山事)、《水晶柱》(写观音差韦陀收滥龙和水龙事)、《九龙柱》(写闻太师升天故事)、《五行柱》(写孙悟空大闹天宫事)。所谓“江湖十八本”即《幽闺记》、《彩楼记》、《木荆钗》、《玉簪记》、《白罗帕》、《百花亭》、《葵花井》、《鸾钗记》(《放白蛇》)、《白鹦鹉》、《三孝记》、《槐荫记》、《中三元》、《聚古城》、《铁冠图》、《全三节》、《汉贞烈》、《五贵联芳》、《蓝关走雪》等。此外还有《金印记》、《琵琶记》、《红梅记》、《班超》(即《投笔记》)高腔4大本。川剧弹戏的剧目以《春秋配》、《梅绛亵》、《花田错》、《苦节传》4大本为代表。川剧胡琴剧目多演三国、列国故事,以清末作家黄吉安编写的“黄本”*为驰名,如《青陵台》、《三伐宋》、《神农涧》、《审吉平》、《柴市节》、《三尽忠》、《绵竹关》、《江油关》等。川剧昆腔剧目已经不多见,只有《议剑献剑》、《东窗修本》、《醉皂》、《醉打》等。川剧灯戏剧目有《请长年》、《拜新年》、《打面缸》、《五子告母》、《裁衣》等。除以上传统戏外,现代戏《江姐》、《四姑娘》、《死水微澜》、《变脸》、《金子》以及新编历史故事戏《巴山秀才》、《易胆大》等都有较大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