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磨西镇简介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磨西镇内保留有较完整的老镇古街区,为清末民初民居古建筑群,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老路上,仿佛回到了从前。磨西的天主教是一座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它所传出的礼拜祷告钟声已回响了一个世纪。中西文化的交融给古镇增添了另外一番情趣。

1935年,两万名红军来到此地。***、**、***等人曾在磨西镇的天主教堂住,并在此开了长征路上**的磨西会议,因粮草补给不足决定不去康定,并决定部队过泸定桥。现有***旧居和天主教堂等文物古迹,保存完好。磨西古镇位于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处,距成都约304公里,泸定52公里,康定约70公里。原系氐人后裔磨西人聚居地,汉代时为磨岗岭古道。历史悠久,尽管岁月沧桑,我们从它众多的明清古建筑中也能窥探出其久远的历史痕迹。中国式建筑依旧保存着那份凝重,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天主教堂,它所传出的礼拜祷告钟声已回响了一个世纪,依然保存那么完好。中西文化的交融给古镇增添了另外一番情趣。在这里可以看到长征时期***主席下榻过的旧居。

磨西镇磨西古镇如今已成为川藏通道上的繁华重镇,同时也因海螺沟冰川文化而名声大震。而今,大多外来的人们,在这里开店行商,把内地的美食也带到了这里。磨西是个小镇,镇子很小,仅有十几户人家,沿10米宽的街道绵延不过400米,主要居住着彝族和汉族。街上行人三三两两,下店上宅式的二层建筑虽然时髦,但也藏不下粗俗土气,居门倒是热情纯朴礼貌地兜售着当地雪莲花等土特产,边上是三五成群的孩童在街上嬉戏玩耍。古镇小巧玲珑,顺坡而下,以雪峰、山峦、森林为背景,群山怀抱,具有浓郁的高原民族风情。在高原的晴空下逛古镇,品尝当地特色烧烤,海螺沟美食:虫草鸭、贝母鸡、天麻肘子、酸菜腊肉和野菜等天然绿色食品,不由让人垂涎三尺。这里的人们质朴、坦率、连小孩子们也那么的憨直。


磨西镇稻田之中隐匿着的一簇簇青绿树丛所吸引,走近仔细看,原来是森林树木隐匿着栋栋房舍人家。在磨西,一户人家自成一个院落,房子建构就地取材,石块砌垒成一道道的墙,分隔房间又围合庭院。木材的作用*广,柱、梁、门、窗,或圆或方、亦短亦长,按照主人的愿望和意志,悬梁挑檐、山墙留空,构架成石头墙、木作梁、板为廊、瓦为盖的川西民居,空而不透,围而不死。家家门户虚掩。房子分上下两层,上层堆放粮食杂物,走廊下整齐地堆放着劈好的柴*,廊上挂着成串成串的玉米棒儿。院内的柿子树上,果实压弯了枝头。摩托车上,小男孩骑上翻下,这些都告诉来客,磨西的农家殷实而宽裕,享受着天伦幸福。

像这样的房舍在磨西还有很多,他们散落在大山的怀抱中,星星点点,犹如怡然的山水画。远远望去,大山的那边,就是海拔7556米的“蜀山**”贡嘎山,听说它的周围簇拥着23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和74条冰川。冰川的融水,清纯而甜润,是岷江、大渡河的源头,也是磨西人的生命之源。四季、昼夜温差和冰川融水滋润着磨西,所以这里长的水稻特别香,瓜果蔬菜格外甜。

标签: 四川省 景点 大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