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洗象池岩谷灵光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洗象池下边有**然洞穴,传说三国时曾醉戏曹操的左慈隐居在这里,每当月明之夜挥舞着宝剑长啸抒怀。他将象池夜月称为精灵之光,还用宝剑在洞口深深地刻上了“岩谷灵光”四字,至今清晰可见。池月共赏,却又各抒其情。

明代诗人顾炎武婉婉约约地吟唱出:“洗象池边秋夜半,常留明月照寒林”。清代诗人黄云鹄却在诗中写道:“木羊岩上餐霞久,香象池边洗月来”。笃信佛法的诗人梁叔子,在诗中又是这么写的:“片石孤云突窥色相,象池皓月映禅心“。

总的说来,“象池夜”月有着丰富的文化含量,这和青城山月,西昌月,秦准月,西湖月,洞庭月,月落乌啼满天的苏州月,气吞乱云的长城月……都是各领**的。

**殿为弥勒殿,殿内供奉弥勒佛像高2米,殿后为金身**韦驮菩萨像。殿两旁为客堂,内有**时期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赠送的楠木椅12把,椅背上题字“提倡佛教,改善人心,精诚团结,实现和平”。

第二殿是大雄宝殿,殿额系1983年遍能大和尚书。殿内供奉普贤菩萨骑象金身,两旁为脱纱十八罗汉。殿后供奉西方三圣,金身站立莲台之上,高约3米。

第三殿为观音殿,供奉***菩萨,两壁悬挂20幅***菩萨像,每幅高1.2米,宽0.8米。

洗象池的寺藏文物比较丰富,藏经楼上供有一瓷制***菩萨像,带座高约尺余,制作精良。同时,还有其它珍贵文物。

寺周冷杉枝繁叶茂。至寺前石砌半圆形月台,可看猴于附近嬉戏打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