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云台观民间传说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传说一

诸葛亮在此巧设“七星灯”,记者来到这座历史文化蕴涵异常丰富的道观后,*先在圣母山后侧观看了传闻中诸葛亮巧设“七星灯”的地方,在这块不大的土坪上有7个不太显眼的洞眼,周围冷冷清清。

据当地流传下来的说法,在三国时期,蜀国刘备军队进入潼川府(今三台县)驻扎妻王城(今妻江镇),诸葛亮在附近选址准备建都。一日登圣母山(云台山)观其周围山势,发现其乃“九龙捧圣”之宝地。遂中意此地,乃布玄阵于山顶并摆设“七星灯”,为建都提供条件。忽一日听闻人语对谈之声于印台之顶,故大功未成。此事是真是假?无从得知。

传说二

玄天宫大门音鸣之奇,玄天宫乃云台观的正殿,建筑恢宏华丽,殿门前滚龙缠柱,金童系红绫骑于其上。其大门相传为战国时鲁班所造,甚为奇特,开关门时有奇特音鸣,自古流传这样一句谚语:“左手开门金鸡叫,右手关门凤凰鸣。”据殿内傅道长讲,此门过去声传数里,音若洪钟,在“**”年间大门曾遭拆除,现在音律受损,音韵欠佳。记者当场试验,轻推大门,慢慢传来吱吱的响声,之后隐约听出鸟鸣一样的叫声,左边的门音处女地较强,能听出很明显的鸟鸣声。记者细观其大门下方,发现大门底端与门槛间留有一定缝隙,并不是门板摩擦所致,再观大门上端,亦不摩擦。把耳朵贴于大门中缝处,发现有震动的声音自门中端慢慢延伸,听起来似鸟鸣声。随后傅道长告诉记者,左右大门中缝处皆有个洞,重新安装后声音减少。是什么原因造成此大门“失声”呢?此门是否真为鲁班所造?大门发出音鸣奥秘何在?

传说三

**来大殿纤尘不染,在圣母殿,记者发现殿内极为洁净,不见一点尘埃。据傅道长介绍,此殿长期以来甚少打扫,但灰尘却很少看到,檐下多年来没有一丝蛛网,其殿色彩仍华丽醒目,自己当主持数十年来,一直探究仍不得其因。传说此殿乃“避尘珠”所致。大殿天花板上游龙出海图案耀眼夺目,另有3条立体雕刻的蟠龙,口含“避尘珠”效力非凡,在解放后被盗。傅道长称,此珠虽然被盗,效力却仍显于世,虽然我们不相信这种传说,但看到明亮洁净的大殿,角落真正无丝毫尘埃积存,却不得不在心中称奇。

传说四

三颗神秘的菱形图形在玄天宫殿顶**有3颗神秘的菱形图印,在阳光照耀下,会反射到空中3丈之高。图印**一颗略大,两边的稍小,突然望去,宛如天放豪光,令人赞叹不已。这3颗图印之迹困扰了不少建筑**与考古**。据观内道长介绍,当年因怀疑此乃玻璃瓦所致,故专门请工匠搬开3颗菱形图印的青砖,与别的青砖比较,却发现与其他青砖并无异样。那这3颗图印为何在阳光下大放豪光并折射于高空呢?奥秘何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