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云台观文物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明清以来,观内藏有大量文物,现有部分在观内和县文管所保存。云台观建筑布局严谨完整错落有致,规模宏大,巍峨壮观,在翠柏浓荫中,其殿堂亭廊绵延一公里。1981年5月公布为三台县文物保护单位,同年编入《中国名胜辞典》,1992年9月又公布为四川省风景名胜区。

据<<云台观碑记>>:云台观为赵肖庵**。原名佑圣观。南宋嘉定七年(1214)九月九日,赵肖庵于此升隐(去世),后钦封“妙济真人”。明朝正德八年(1513),钦差太监锦兴、锦衣卫千户龚清到云台修醮。十年,遣内宦造金玉帝像、帐幕纹炉、府花爵盏恭诣云台朝谒。先建拱宸楼,阶下一台名曰“玉玺”,命工于玺上建八角楼,题额“天乙阁”。十一年又遣官修*。十五年(1520),钦赐绿幡二*,上书“大明皇帝喜舍玉幡”张挂观中。肃王命铸渗金帝像一尊,执旗旅行袋、捧剑、灵童、玉女、温、关、马、赵、灵官10像,于嘉靖四十三年(1564),遣官送观安放。明清两朝曾培修十余次。清光绪十二年(1886)失*将前殿及拱宸楼烧毁,是年附近绅耆捐金培修,历五年竣工。数**来,云台观为一方之胜景,也是道教活动中心,许多文物尚保存完好,有明颁诣书、太监的象笏、官员诸子送的铜钟、铜炉、墨稿以及颁赐的各类经书30余种1000余券。

千古悬念玄秘云台观,云台观是四川省**道观,关于它的各种传说,早在民间广为流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