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惠远寺历史见证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建寺于清雍正七年(公元1728年)。当时,蒙古准噶尔部入侵,藏区秩序十分混乱。为**七世**的安全,清**特选定乾宁(原泰宁)这块莲花宝地修建寺庙。清**专为建寺拨出惠远寺库银,动用了大量工匠和民工,仿照西方佛寺及内地的形式,修建了规模宏伟,建造*特,金碧辉煌的寺庙。

**行前要求将惠远寺交付他继续管理,经允许后,七世**留下堪布1人,喇嘛、扎巴70多人守佛颂经。清**每年支付白银七百七拾两,作为该寺的香*供奉费(一直到**末年)。道光***(公元1838年),十一世**克珠嘉措诞生于惠远寺附近的下村,并从惠远寺起程,由专人护送去**。由此,惠远寺的声誉进一步的提高,该寺因享有:“九龙”(代表**王朝),“九狮”的崇高尊号而名扬全藏区乃至国内外。

“民改”时,经**批准惠远寺被确定为保留寺庙,不仅没有受到破坏,还专门留下三十位喇嘛扎巴管理寺庙。但是,在“**”期间,惠远寺和宗教陈设全部被查抄,许多无价之宝的文物被毁,除大殿外壳以外,其余的寺庙建筑也被毁。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恢复和落实了党的正确的民族宗教政策。1982年,经甘孜州人民**批准惠远寺为开放寺院,在“级左”时期被占用的寺庙的寺产退还寺庙,国家先后拨款23万余元,对惠远寺进行了维修。在级左路线中受到冤假错案的上层爱国进步的宗教界人士戈教活佛、牛麦郎加活佛等得到了平反,政治上恢复了名誉。觅掘找回了将移作猪厩地板的石碑。现立于殿宇两侧。石碑共有五座。计: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御制惠远寺碑》蒙、汉文石刻各一座,《果亲王渝惠远寺奉碑》一座,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四川候补道史致康《泰宁惠远寺碑记》一座,参差排列,记述了该寺的修建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