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倒湾古镇特点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为依托三国文化资源,打造白马关景区,2007年底,在整合村组资源时,白马关镇将原白马村、七里倒湾古镇村、凤鸣村撤并成立了凤雏村。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罗江县又结合“三国蜀汉文化旅游区”的特点,在凤雏村规划建设了集“文化旅游、拆迁安置、创业就业”为一体的旅游景点——“倒湾古镇”。

为什么叫“倒湾”呢?公元263年,魏国征西将军邓艾、镇西将军钟会、雍州刺史诸葛绪等分三路伐蜀。邓艾率一批精兵强将从无人小道偷渡姜维防守的阴平关(甘肃文县),随后破江油关,直逼成都。诸葛亮长子诸葛瞻临危率军到鹿头山绵竹关(即白马关)布兵防守。邓艾攻进涪县(今绵阳市涪城区),派人送书信引诱诸葛瞻说:“如果你投降,我肯定向魏王上书请求封你为琅琊王。”诸葛瞻勃然大怒,一气之下斩了邓艾的使者,登上鹿头山指挥蜀军与邓艾率领的曹魏军队进行决战,白马关前锣鼓铿锵、战马嘶鸣,杀声震天。虽然诸葛瞻占据有利地形,但由于仓促应战,加之蜀军很多士兵从参加过战斗,没有实战经验,因此,在魏军的凌厉攻势下,蜀军渐渐不敌,白马关上血流成河,尸横遍野。诸葛瞻、张遵(张飞之孙)先后被魏军砍下头颅,蜀军将士大部殉难,白马关失守。而这里,也因蜀汉将士的不断倒下而得名“倒湾”。

倒湾古镇就位于三国古战场“八卦谷”以西,金牛古道以南,凤雏湖、庞统祠以东,居于景区“三国蜀汉文化旅游”开发核心区。古镇充分利用历史遗留下来的景点,利用山体周边的天然植被,将村庄融入到历史、商业、人文和自然之中,使整个古镇在原有的环境中滋生。

倒湾古镇以“迷宫式”徽派布局落成,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晚上,在古镇广场上,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歌舞表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