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汉桓侯祠大殿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穿过敌万楼后三十多米的小广场,面阔五间、宽22米的大殿矗立在两米高的石砌台基之上,气势雄伟。据说这座大殿始建于蜀汉,清道光22年重建,是祭拜张飞的主要殿堂。中间五级踏道直上大殿,踏道两侧和明阶前的石栏,雕刻着形态各异的石狮、花卉、走兽图案,装饰古朴典雅。

殿内正中塑有二米多高的张飞文像,这是清嘉庆年间追封张飞为“桓侯大帝”的冠冕座像。张飞头戴冕旒,手捧玉笏,端坐于神龛之内,竖眉瞠目,不怒而威。塑像两边是长子张苞执蛇矛,功曹马齐捧丹书。左右两壁是岳飞草书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将大殿烘托出一派威严而儒雅的气氛。大殿左有《重修庙记》古碑,右有张飞大败张郃后的“立马铭”:汉将军飞,率精兵万人大破贼*张都于八蒙,立**铭。据说是张飞亲笔书写,果如此,张飞还是一位造诣颇深的书法家呢。


 大殿大殿后有廊道与后殿、墓亭相连,两侧**丹桂、鱼池与后殿室内书画相映,宁静幽雅,墓亭前两根浮雕云龙石柱,工艺**。亭柱一副对联:随先主逐鹿中原,北征南战,地只西川称帝业;剩残躯付诸荒冢,春去冬来,人犹千古吊忠魂。上联写张飞追随刘备一生征战,但实现统一全国的壮志未酬,英魂仍存遗憾。下联说他死后,此墓虽只埋了无头之躯,但人们纪念其忠勇的情怀千古不衰。无头之躯有一个民间传说,据说张飞被杀后,凶手范疆、张达二人割下头颅,想拿到东吴献给孙权,作为进身之阶,他们乘船顺长江东下时听说孙权正向刘备求和,二人惊惶无措就把 张飞的头抛入江中,浮到云阳地界被一位渔翁捞起,葬在云阳凤凰山麓。这就是张飞“头葬云阳,身葬阆中”的悲壮故事。

厢房

桓侯祠左右各有厢房10余间,均配以雕花隔扇门,左厢房为雕塑厅,内有张飞生前重要事迹的六组塑像。有“桃园结义”、“鞭督邮”、“古城会”、“当阳桥”、“义释严颜”、“战马超”、“立**铭”、“虎臣良牧”等大型群雕,是张飞生平业绩的再现。祠内现存碑匾24通、名联多副,多系名家所书,其中有果亲王、李国英、熊克武、张爱萍、赵朴初、流沙河等名人手笔。从桓侯祠初建时算起,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右厢房为阆中出土文物陈列室,陈列着100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