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汉桓侯祠敌万楼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跨进大门,立于眼前的是明代所建敌万楼,楼高10余米,重檐歇山式屋顶,四瓣镶成的梅花方形柱,翘角连云,气势不凡,构造精致,别具匠心。檐下*大匾额上楷书“灵庥舄奕”、“万夫莫敌”、“虎臣良牧”等。

正映照了《三国志》中对张飞“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的评价,表明此楼是为纪念张飞有力敌万夫之勇而建的创意。楼左、右两边木牌坊一座与厢房相连,明间檐下斗拱叠磊,构造精巧,次间分别镶嵌着明成化年间知府李直的《桓侯灵异记》和《车骑将军张桓侯祠》石碑两通。

英文在道光22年(1842)5月题写的“灵庥舄奕”这四个字很有意思,据说很多人不知道,庥:音xiū,有保护、庇护、保佑、佑护、保卫、卫护和美好、完善的意思。舄:音xì,是古时*尊贵的、多为帝王大臣穿的一种重木底鞋,后泛指鞋。奕,音yì ,通常解释为盛大的样子。“舄奕”两字连在一起使用,非常少见,意思是蝉联不绝、光曜流行。总的来说,“灵庥舄奕”就是“神灵佑护,光曜不绝”,或者说是“深仁厚泽,绵延不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