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寨子城建寨原因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关于寨子城建设的理由,虽然大都说是“为避农民起义军而建”,但窃以为这个原因还有待商榷。这里说的“避农民起义军”,避的是李永和蓝朝鼎起义,但李永和蓝朝鼎起义发生在咸丰九年,即1859春,南大门箭楼而在寨子城南大门的门额上。

有“咸丰甲寅年小阳月”的字样,即是说,寨子城立于1854年,比李永和蓝朝鼎起义早了整整五年。虽然李永和蓝朝鼎确于1891年率军北上攻至眉山、丹棱,但窃以为眉山、丹棱、蒲江的豪绅*贾不可能提前五年就能预知到李永和蓝朝鼎会揭竿起义,更不可能预测到远在云南昭通的李永和蓝朝鼎会一路打到眉山。

而关于寨子城的来历,还有一种说法:当地一姓邹的农民,因反对官府的**和剥削,聚众起义,占山筑寨,在此斗争了几十年。山下不远处,一峭壁上刻有一*诗:“我是大邑人,避难在中平,闲游过此地,实难述苦情。”署名“周元子”。此似乎可作这种说法的一种佐证。

又或许,寨子城先是邹姓农民起义时所建,1891年上半年,李蓝起义军攻至眉山丹棱时,当地豪绅及民众为避战乱,避居寨子城,整修城寨,倚寨坚守自保。

除三座寨门和城墙外,寨子城现存文物还有焚香塔、香炉、土炸弹、演武厅遗址和大堂口遗址,但已不易见到。在南大门前的荆棘杂草中,隐藏着一块石碑,这是1983年眉山县将寨子城遗址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而立的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