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寨子城南大门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灵祖殿南面,全是杂草丛生的荒野,顺着其间一条长满野草的小路继续南行约2里,穿过一片小松林,再过一段竹林,终于见到了寨子城的南大门。南大门门洞在寨子城现存的三座寨门中,南大门保存*为完整。南大门又称下寨门、前寨门、太平门。

门额书“太平寨”,题记年号为“咸丰甲寅年小阳月”, 形制与西寨门相同,由宽、厚0.2米,长度不一的红条石砌成,拱券式门道,宽1.9米,高2.76米。

这座与古代城门相似的寨门,下层门道是进出口,可并排行5人。第二层为土炮楼,仿古代箭楼,周围有供瞭望和射箭用的小窗,后人修补痕迹明显。

南大门坐北朝南,当进山之道,是前山的**道隘口。敌人若正面来犯,须从花石岩水库渡水而过,登上既险且陡的上路小径,再穿过一段长长的通道,行至寨门,地势陡高,行迹顿时暴露无遗。加上城墙多临深涧,少攀援处,大大提高了寨子城的防御力量,真可当得上铜墙铁壁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