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寨子城道教建筑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寨子城内,现存完好的建筑,是一组道教建筑群——武庙、三清殿、斗姥殿、城隍殿、灵祖殿。从西寨门往南,有一条水泥路通往武庙建筑群。武庙与三清殿、太一殿是一座联排建筑,可谓是一庙三殿。 武庙左边是武庙,又称关帝庙。

武庙的建立,是从唐肃宗(公元756年至763年)设武学祀太公开始的,以后就延续下来。到了清代初年,以祀关公替代了太公,在雍正、乾隆、咸丰、光绪年间又为关公加封谥号,更加提高了关公的地位和荣誉,进入**,岳飞也进入了武庙和关公合祀。

这座武庙*早在眉山城内,大殿是在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重修之后,又于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重修的。解放初期,曾作为眉山中学校舍,1962年作红星机械厂职工宿舍,1993年因旧城改造,眉山县**决定迁建于寨子城内。武庙大殿现保存基本完好,为木结构歇山式屋顶,面阔三间15米,进深三间10.75米,通高9.65米,房面为筒瓦覆盖,飞檐翘角,鸱吻宝顶,四周有摆柱16根,造型宏伟大气,庄严肃穆。居中塑关公读《春秋》像,关平周仓伺立两旁。

三清殿

正中的三清殿,居中供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左右两边是道教十二金仙塑

 三清殿像。道教十二金仙是昆仑山玉虚宫元始天尊门下的十二**:广成子、赤**、玉鼎真人、太乙真人、黄龙真人、文殊广法天尊(文殊菩萨)、普贤真人(普贤菩萨)、慈航道人(观音菩萨)、灵宝**师、惧留孙、道行天尊、清虚道德真君。

左边这六位从左至右分别是:玉鼎真人、太乙真人、黄龙真人、文殊真人(文殊菩萨)、普贤真人(普贤菩萨)、慈航道人(观音菩萨)。

右边这六位从左至右分别是:惧留真人(惧留孙)、燃灯真人、道行真人、清虚真人、广成真人、赤精真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