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景区圆觉洞特点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圆觉洞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省安岳县城东南1公里处的云居山上,为国家****级旅游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窟龛103个,造像1933躯,唐、五代、宋时期作品居多,以释迦、净瓶观音、莲花手观音三尊6米多高的大像*为壮观。

圆觉洞以造有十二圆觉而得名。佛家所谓"圆觉",即"觉你、觉我、觉他、觉行圆满者",意思是不分你我,人人都可以觉醒成佛。圆觉洞景区内有三尊7米高的“西方三圣”石像(“西方三圣”是西方极乐世界三个地位*高的神,即佛、菩萨、观音组合而成)在其他地方,西方三圣是合龛为一,而这里却是分龛雕刻,这是安岳石窟的*特之处。

圆觉洞景区在改造、扩建后成为了集石刻文化、自然景观、科普教育、游客接待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风景旅游区,充分体现了安岳石窟“古、多、精、美”的特点。安岳石窟在我国石窟艺术中享有上承敦煌、云冈、龙门石窟,下启大足石刻的重要地位,被誉为“中国古代石刻又一伟大宝库”。这其中圆觉洞五代的“地藏菩萨”为我国南方出现*早; 五代时期的“地狱变”龛在国内当属*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