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宝梵寺寺庙文化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四川蓬溪境内原有古壁画近百处,现多已毁损,但精华尚存,其中尤以人称“仙画”的宝梵壁画*负盛名,被**公认为是“蜀中明代壁画的代表作”。宝梵寺位于蓬溪县宝梵镇宝梵村境内。沿成南高速公路至蓬溪入口。

沿一条水泥乡道七弯八拐再行五公里,经古镇回龙场,过“二十四孝”之程孟宗故里,便可见一森森古寺,盘座于“峰

宝梵寺壁画峦结固,林木盘错”之间,这便是“仙画”所在地宝梵寺,这里“景致冠一方”,“勘其地理,状若莲花”,据明碑《宝梵寺修造记》称:之所以在此择地建寺,是因其地“幽胜”,可“藏焉修焉”。宝梵寺原名“罗汉院”,始建于北宋*平元年(1064),属佛教“禅宗”、“净土”派。现寺名为宋英宗赵曙敕封,取意为“佛中之圣,梵中之宝”,后毁于战祸。至明正统丁巳年至成化丙戌年(1466)间,才有僧人海舟、清澄二人广纳功果,相继带领**在原“罗汉院”基础上,续建庙宇,重振佛事。

“仙画”原在“佳构”中

宝梵寺建筑呈三进复四合院布局。在现存建筑中,除两侧廊庑改建于清代外,中轴线上的天王殿、大雄殿、观音殿均是典型的明代建筑,尤其是重建于明景泰元年(1450)的大雄殿,斗拱飞檐,玲珑剔透,建筑体貌

画苑仙踪庄严静穆,堪称“明代建筑佳构”。

此殿为木构单檐歇山顶,三间四架椽抬梁式结构。殿成正方形,长、阔均为1 5.3米,通高8.5米。檐下施斗拱18朵,制作均为7铺单抄双下昂,出昂作篦齿状,昂角灵翘,昂尾直抵平椽。屋面施青瓦,砖雕龙脊,塑剑鳌、朱雀、玄武、青龙、白虎等物象。四角均为飞甍系铁马。此殿建筑历来备受各地古建**学者赞赏,国家***古建**来此考察后,认为:“宝梵寺大雄殿属‘另类’明代建筑,国内少见,十分珍贵”。

 宝梵寺《地藏说法图》其情其状出神入化,超乎象外。而左右两尊罗汉似在暗自发笑,心想明天就是如来的寿辰,诸仙诸佛都要会聚在大宝雷音寺中聆听佛祖法音,难道地藏连这个都忘了?而伏虎罗汉显得无聊,在一旁逗玩侍虎。居下的那位罗汉却右手拈针,左手护衲,似乎刚好补完一个补丁,正侧目收针,咬断线头。从惟妙惟肖的情态,纤毫毕见的针线中,足见其画艺的精绝!

“仙画”的多重之谜

宝梵壁画究竟为何人所作,至今无考,但民间都习惯称之为“仙画”,且流传甚广,列举其要,说法有三:其一:“明画”“唐风”说。宝梵壁画虽是明代作品,却颇具唐代风格,其格调尤似吴道子“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笔意神功,因而民间传闻为唐代画圣吴道子“显灵”宝梵所作的“仙画”。重庆市博物馆也曾在《宝梵寺壁画考察报告》中说:“大雄殿壁画浅描彩绘,笔调流畅,风格古雅朴素。所绘人物,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画面线条,颇似唐代**绘画**吴道子的笔意,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是祖国绘画艺术****的宝贵资料。”

 宝梵寺其二:神仙作画说。相传在重建宝梵寺时,寺中长老请来一位童颜鹤发的老人作画。这位老人整日闲游,迟迟不肯动笔。临到大雄殿佛像开光前**,他才向长老要了几只扫帚,并将各色颜料配兑在一只木桶中,待到夜深人静时,老人潜入殿内,蘸色挥帚,四壁狂抹。有一个好奇的小和尚前去窥视,但见扫帚过处,法像跃然,五光十色,金碧辉煌,不禁大声叫好。老人闻声弃帚,破壁飞升而去。传说中“神仙老人”所破之壁至今尚存,但无论怎样,那破壁再也不能复原。个中缘由,至今是谜。

其三:壁画神怪说。当地乡间盛传,自宝梵壁画作成之后,宝梵寺附近村民所养家禽鸡、鸭、鹅等常常莫名其妙“失踪”。某天,村民们突然发现有一只小老虎(当地人又称其为大猫儿)正在扑杀鸡、鸭,便呼唤邻里操起棍棒追撵。小老虎径直往寺内逃去,村民们追进寺内,四处寻找,却不见踪影,随后找进大雄殿,看见壁画上的那只侍虎正浑身冒汗,嘴角上还粘着带血的鸡毛,众人这才恍然大悟,认定就是壁画上的侍虎显灵作怪。之后,又每每如此。于是,村民们在惊奇之余,便用铁钉钉住侍虎的眼睛,方才*住了灵怪。至今宝梵寺附近的村民谈及此事,仍眉飞色舞,津津乐道,把那奇异之事说得活灵活现。

“神仙妙技涂于壁,万古丹青巧不来”。宝梵寺及壁画于1956年公布为四川省**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已正式获准申报****文物保护单位。

“宝梵仙画,十足当之” (仪陇县朱德语)

古寺钟灵秀,霞光霭万重。凤歇观音竹,鹤眠罗汉松。集成双活虎,圣捧九飞龙。仙笔抒妙品,丹青耀禅宗。这首出自清代佚名文人之手,名曰《赞宝梵仙画》的诗歌,描述的就是蓬溪宝梵寺及壁画。

境内原有古壁画近百处,虽多已毁损,但精华尚存,且保存完好,其中尤以人称“仙画”的宝梵壁画*赋盛名,被**公认为是“蜀中明代壁画的代表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