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牛角寨大佛简介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牛角寨大佛,位于仁寿县城北35公里的文宫镇高家镇鹰头村牛角寨山上,龙泉山脉中段东侧,海拔760米。南北西群山连接,重峦叠嶂;东面平畴千里。近观鹰头水库,远眺简阳市三岔湖,水面银光闪闪,野鸟成群;寨上古柏苍郁,怪石嶙峋。

寨东侧崖壁依山镌造弥勒佛胸像一尊,坐西向东,双手齐胸合十,高15.85米,宽11米,于公元707年建成,6年后始建乐山大佛。两尊造像均为弥勒佛,外貌清晰,面型丰满,嘴微闭,目微启,眉似弯月,慈眉善目,平视东方,神态安详,发成螺髻,线条流畅。由此可推测是仁寿大佛雕刻成功后再将图样放大选址在乐山造更大的佛像,6年时间作准备正好合适。再从现存大佛比较,四川地区10米以上的大佛就有18尊之多,且都形态各异,唯有仁寿大佛在工程布局、人物形态与乐山大佛如孪生兄弟极为相似,只是仁寿大佛小些而已。因此,文物**一致认为它是乐山大佛的蓝本之一,属全国*大且**一尊胸佛,被誉为“中华**胸佛”。

大佛周围还有摩崖造像2480尊,已编号建档101龛,1519尊。人物众多,相貌各异,或立或卧,或静或动。有的曲腿躬腰,俯*侧耳作恭听状;有的五体投地作跪拜状;有的系裙穿甲;有的曲臂挽带;舞伎翩翩起舞,乐伎吹打弹奏。造像除人物外还有器皿禽兽。千姿百态,栩栩如生。雕刻精致,刀法圆润,线条流畅,造艺**,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是我国石刻艺术的宝库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